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世博交通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世博会交通流量中,如果私人交通方式的比重过高,城市道路将不可避免地陷入瘫痪。”昨天召开的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上,同济大学副校长杨东援提议,构建一体化世博交通体系应设一个交通缓冲换乘区,引导私人交通方式转入公共交通方式。

  据测算,世博会的交通体系需要在不影响城市正常社会经济活动的前提下,提供高峰
日60万人次、高峰小时2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在特殊交通管制条件下,短时间提供高峰日80万人次、高峰小时25万人次的保障能力;在市区范围内希望提供1小时到达世博园区的服务能力,在长江三角洲的相当部分地区提供2.5~3小时到达世博园区的当日往返能力。同时,由于7200万游客中有35%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很多人可能自驾车前来,这都将给上海交通增加负担。

  专家认为,缓解世博期间的交通压力,交通体系的规划理念可以采用“转”、“散”、“平”三种方法:“转”,就是引导私人交通方式转入公共交通方式;“散”,就是通过与检票入口结合的世博专用交通系统的空间延伸,改变世博系统入口的空间集中状态;“平”就是通过活动内容安排、世博票价调控等手段,在时间上平缓交通压力,尽可能避免世博交通客流高峰与城市活动客流高峰的叠加。

  杨东援建议,在世博交通体系框架中设置4个交通策略目标区:在世博园区范围内提供一种以人为本的绿色交通服务,建立“绿色交通服务区”;在世博园区外围设置一个“交通缓冲区”,作为一个保护壳,让私人机动车交通方式在此区域内转入接驳巴士等构成的世博专用公共交通系统;通过旅游交通服务系统,在世博园区和上海各主要景点间设置一个“魅力交通区”,把景点串联成为一条流动的风景线;在上海和长三角之间设置“家园交通区”,提供面向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当日往返便捷交通联系,并保障机场、火车站、长途车站与世博园区之间的快速可靠连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