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氢动三号VS超越二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7 解放日报

  谁将成为上海未来汽车的主角?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个位置无疑属于“超越二号”和它的兄弟们。日前,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签署合作协议———明年年初,积蓄着通用多年心血的“氢动三号”将在上海开始示范运行。“氢动三号”与“超越二号”到底谁优谁劣?“氢动三号”的到来对“超越二号”会构成威胁吗?中国未来汽车发展之路如何走?面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各方。

  两款氢动力车比一比

  氢动三号诞生于2002年8月,是世界首款可驾驶的采用线控技术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燃料电池系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模块进行预先组装,模块重量控制在300公斤左右,这就使其整车外型更接近于普通车型,不会像其他燃料电池车那样总是兜着一个庞大的“心脏”。另外,氢动三号车不需要另外增加蓄电池作为“候补队员”,全部功率都由氢燃料电池提供,最高时速160公里,一次性注氢行驶里程可达270公里。

  与氢动三号相比,国内自主研制的超越二号以及超越三号,性能已比较接近。在上海研制的“超越三号”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已达到50千瓦,发动机重量不到300公斤,而超越二号的最高时速可达115公里,最大续驶里程可达197公里。当然,目前从体积而言,“超越”系列的“心脏”还比氢动三号大,而且依然需要蓄电池作“候补”,但蓄电池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小,不久后将可以抛开它的辅助。

  “超越二号”面临挑战

  “氢动三号”放到上海示范运行,虽然有支持中国氢动力车发展的客观作用,但无疑,将是通用控制中国未来汽车研发以及产业化方向的重要棋子。

  专家分析: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能源革命迫在眉睫的今天,谁能在中国率先推行自己的未来汽车标准,谁就有可能在整个21世纪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面对中国自主开发电动车的热潮,通用把更为成熟的“氢动三号”引入中国示范运行,意在让中国渐渐接受其技术和标准,常言道“一流企业买标准,二流企业买技术,三流企业买产品”,如果让中国采用通用的标准,无疑将使其能主宰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

  超越二号的科研人员表示:从目前来看,上汽与通用签署合约的具体内容,仅仅是“氢动三号”的示范运行,还没有涉及共同研发或技术引进等方面,因而现阶段还不会对“超越二号”有所影响。但问题是,有第一步,就可能有第二步。若将来全面合作,采用氢动三号的技术,可能意味着从2001年开始的“超越”系列车型的自主开发成果只能作为陪衬,甚至在产业化之路上被抛弃。

  “自主品牌”之路如何继续?

  有人说,氢动三号的引入,更显示我国在自主开发未来汽车上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在2001年,国家863重大专项启动之时,包括开发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电动车专项,成为12个国家863重大专项中最重要的一个。3年多来,在整个电动车计划上,国家和地方投入了几亿元,在燃料电池轿车以及混合动力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进展都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但在商业化之路上,或许是缺乏足够的勇气,或许是为了分散风险,包括一汽、上汽在内的国内大集团,又开始寻找国外的技术支持,而不是集中精力推进自主知识产权车型的进一步发展。一汽不久前已经与丰田签署合作生产混合动力车的合同,采用丰田较为成熟的技术,而没有采用国内混合动力科研成果。

  专家表示,在氢燃料电池等研发上,我国与西方国家差距不大,如果这时还不抓住机会,反而又过分依赖西方国家,无疑又将错失赶超良机。

  “到底是自主开发,还是引入西方较成熟技术”,这个始终萦绕中国企业的难题,如今又摆在了中国未来汽车开拓者的面前……本报记者丁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