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金券:你的存在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政府三令五申严禁代金券在市场流通,但业内人士却称,代金券只是一种营销方式——

  11月5日上午,河南省漯河市垃圾处理场,公安、工商等执法车一字排开,纪检、工商等部门人员当场点燃了从大型超市、量贩店查扣的15万多元的“代金券”,火苗乱窜,转眼之间,代金券全部化为灰烬。

  自今年9月底以来,漯河市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市区的10多家大型超市、量贩店使用代金券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市4家超市(量贩店)存在印制销售代金券的现象,共印制代金券30.703万元,销售14.99万元,在11月5日当天现场焚毁15.713万元。目前,该案件正由工商部门立案调查。商家:“一种经济现象”的解释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河南省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一场针对代金券的“严打”活动,代金券似乎一夜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这个假期成了河南近年来惟一的一个没有“券”的国庆节。

  然而,国庆节前夕的一场突击检查并没有让检查部门产生大获全胜的感觉。当河南省纠风办等部门深入郑州部分商场、印刷厂对代金券进行检查时,每个商家似乎都已有所准备,代金券早已销声匿迹。面对检查组的询问,一些收银员和消费者竟然毫不含糊地唱起了“双簧”。国庆过后,代金券又在河南各地兴起。

  如何看待代金券,有业内人士称,它只是一种营销方式,是一种经济现象。代金券的出现原本是逢年过节,一些单位从商场和超市购买后,作为职工福利或送给关系单位的礼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商家促销手段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直接打折、派送礼品、购物返券等,但消费者大都感觉返还代金券来得比较实惠,于是,商家也就一次次乐此不疲地沿用着这种促销手段。况且从商家来讲,代金券本身不需要太多有形的负担,加上其特有的团购、锁定一定数量的消费者、确保经济效益的增加,即便是给予客户一定的优惠折扣也能达到互惠双赢。政府: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有专家指出,从政府三令五申的禁令决策来看,代金券确有其不能在市场中安身立命的理由,诸如滋生偷税漏税、行贿受贿、收受回扣等腐败现象的温床等。不过,“三令五申”本身也同时意味着代金券屡禁不止。严禁代金券似乎成了每到节假日政府打击偷税漏税、反腐倡廉的专题行动。

  代金券的发放,企业若是从本着扩大企业员工的福利出发,倒也无可厚非,从现有法律规定来看,企业的行为充其量不过是一种合理避税行为。但实际情况是,一些企业以增加员工福利为幌子,背地里将行贿受贿行为不露痕迹地做到财务报表里,计入成本的结果不仅能够逃避税收,更重要的是漂白了“黑钱”,谋取不法利益,让行贿受贿者皆大欢喜。

  据了解,购买任何面值的代金券时,商家都可以按照顾客要求开具各种名目的发票,此举在影响市场经济秩序、造成税收流失的同时,也确实成为滋生腐败的根源。

  有专家说,对于腐败行为,代金券只不过是行贿受贿屡禁不止所结出的众多“恶果”之一,避免“恶果”的关键在于从源头扼制。代金券:一棍子打死?

  对于把代金券“一棍子打死”之说,一位业内人士并不赞成。他说,比如餐饮、娱乐、美容美发等行业的商家都发行自己的消费月卡、季卡、年卡等,这和销售代金券是一样的,实际上都是一种消费者的预付款行为,消费者购买的代金券(卡)完全可以看成一种付款凭证。

  “而作为营销手段的代金券(卡),其功能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似乎也不应该一概予以打击,例如节日期间某些大商场‘买多少元送多少元’活动中的返还券,虽然也是一种代金券,但它实际上只是商家对消费者的一种让利行为,如果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代金券也不让用,不是损害到消费者利益了吗?”

  该业内人士的说法不无道理,但这只是限于代金券(卡)比较单纯的身份而言的。“代金券(卡)并非中国独创,而是向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学来的,而且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代金券的种类就越多,使用也越广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此看来,所谓“代金券成了偷税漏税、行贿受贿、收受回扣等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的说法,其问题并不是出在代金券本身,代金券充其量只是一个载体、工具而已。

  代金券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但为何屡禁不止?“有市场需求是其主要原因之一。”河南省一位经济学者分析,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利益驱动的问题。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发售代金券(卡)可以增加其业务量,提高利润,另外还可以轻松地得到一笔营运资金,即便是把这笔钱存到银行里,也可以得到利息。从购买者的角度来看,购买金额度大了可以得到商家较大的折扣,而且还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避税,其中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代金券真正该禁的应该是在购买代金券之后派生出来的行为,而不是代金券这一形式本身,与其将代金券一棍子打死,不如从源头上进行规范引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