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向香港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9日电 (记者喻菲白冰)被誉为新中国工业“摇篮”的黑龙江省9日开始在香港举行为期一周的大型商务活动,双方将加强合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并携手开拓俄罗斯市场。

  在9日举行的2004年黑龙江(香港)活动周的开幕式上,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表示,在积极加强龙港合作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必将成为香港产品进入东北亚市场的重要门户,也将
成为香港客商赴内地投资的新兴热点。

  张左己说,目前黑龙江正全面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集中力量建设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林工业等“六大基地”和国家粮食主产区,全面推进各项振兴计划,努力将黑龙江省建设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他说,黑龙江可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充裕的能源供应,地缘便利和文化氛围,以及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希望双方在国有企业改制、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造、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对俄经贸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说,香港向来是黑龙江省第一大外来投资者。2003年外商直接投资黑龙江省的项目总数为230个,香港占46项,总金额达1.2亿美元。香港除了是黑龙江省的主要投资来源地以外,也可作为锐意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跳板,提供专业的商业支援服务。香港拥有优秀的人才,具有完善的国际销售网络和市场联系,资讯流通自由,并致力发展高增值的经济活动,包括金融与保险服务、贸易与物流、法律、工商业支援服务、市场拓展等,这些都是黑龙江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所需要的服务。

  他说,另一方面,香港可进一步作为黑龙江省企业集资的金融中心。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黑龙江省企业在香港从事商业投资活动。“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政策以及内地企业在香港投资便利化政策的落实,我深信来港上市集资,以便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数目,一定会有可观的增长。”

  香港贸易发展局林天福说,东北地区的重工业有坚固的基础,与香港的生产企业,尤其是电子、机械、金属等产品行业,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香港发展成熟的服务业,包括会计、法律、银行、财务管理及企业并购顾问服务等,可以在提高东北企业管理方面做出贡献。

  林天福说,与黑龙江接壤的俄罗斯是香港看重的新兴市场,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去年增长30%。由于地缘关系,很多俄罗斯的买家也喜欢到黑龙江采购消费品。如果加强与黑龙江的合作,港商可以找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新渠道。(完)(责任编辑:吕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