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笔:关于房价,别听他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房子是职工朋友们的生活必需品,但别为了房子涨价而买房,更别听人家说房子要涨价而买房

  10月28日晚,人民银行宣布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加息,也意味着长达9年的减息周期的结束,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加息,将增加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对于开发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平均负债率高达70%~80
%的开发商而言,其成本压力不可小视。加息,当然也意味着购房者的贷款成本增加,需求减少。

  于是,许多媒体、许多人士都在评估加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北京房地产商任志强表示:“加息不会阻止房价上涨的趋势”。另一房地产商潘石屹则圆滑地表示:“现在还有许多政策是在减少供应量,最后房价是涨是跌还要取决于供应量减少得多,还是需求量减少得多”。话里话外,既然只有减少供应量的政策,当然是供应量减少得多,房价还是要涨。

  房价涨还是跌,我没有研究,也无意评判他们的观点,只想提醒靠工资生活的职工朋友们,注意一下说房价要涨的人的身份:他们是房地产商,是靠卖房子致富的商人。俗话说: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卖房子的怎么可能说房价会跌呢?要跌价的房子又怎能卖出去呢?看看最近的汽车价格,一个比一个降得多,结果还是卖不动。要是房价也如此降价,大家一定高兴,他们则乐不起来啦!

  近两年,房价大涨,媒体也在起哄,众口一辞,房价要涨。大家也别轻信。仔细看看这些媒体,房地产广告所占份额最大,房地产商们是这些媒体的衣食父母,他们怎敢得罪。即使有关于房价客观公正的分析报道,也被淹没在浩瀚的广告和各种吹捧文章之中。一年中只有一天,媒体会替咱们职工说话,替大家反映一下买房的烦恼,那天是“3·15”,此外的364天都在反复说房价要涨。房地产商和媒体如此夸大房屋的投资价值,而忽略房屋作为生活必需品的使用价值,这是对消费者最大的误导,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隐性侵害。

  一个可资借鉴的事实是,在香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两次房地产危机,房价下跌达到甚至超过70%。最近一次就发生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这种下跌是不分普通住宅或者是豪宅的。大家熟悉的艺人钟镇涛就是由于房价大跌,无法偿还银行债务而宣布破产的。

  另一个事实是,对大多数职工朋友来说,房子是生活必需品,它的涨跌无法改善我们的生活。房子涨价,我们也不能卖掉我们赖以生活的房子而去获得涨价所带来的收益。即使想涨价后卖旧换新,只怕此时新房价格远比旧房涨得快。卖掉50平米的旧房,未必能买到50平米的新房。

  市场发达国家普遍认为,房价与家庭收入比保持在6左右,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这是成熟市场的经验总结,也一定会适用于日益成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房子是职工朋友们的生活必需品,或买或租,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但别为了房子涨价而买房,更别听人家说房子要涨价而买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