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国家大剧院工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2 北京日报
走进国家大剧院工地(图)
本报记者刘扬

  长安街以南,人民大会堂西侧,国家大剧院玻璃和金属板组成的外立面已经亮出,老远就能看到这个恢宏、圆润,而且十分别致的半椭球形建筑。

  记者见到国家大剧院建筑安装工程总承包联合体工程师李辉坚的时候,他正在指挥工人进行设备安装。联合体由北京城建集团、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共同组成,三方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参与大剧院的建设。

  戴上安全帽,提上大号手电,李工带着记者走进忙碌的大剧院工地。

  大剧院的出入口都设在地下,进入工地也要从地下部分开始。一路黑咕隆咚的,但李工显然已是轻车熟路,一边走一边比划着告诉记者,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外环绕着一圈人工湖,水面有35500平方米,平均水深40厘米,观众从这个地下通道进出大剧院时,“头顶”就是水面,观众抬头就能见到碧水、蓝天,十分新奇。为了取得最好的观赏效果,人工湖的水会经过特殊处理,夏天不长水藻,冬天不结冰、不起雾。

  大剧院建筑总高度是46.285米,地下最深处达-32.5米,这么大的水量,一旦发生意外,湖水一下涌进大剧院地下,后果不堪设想啊。看到记者担心,李辉坚笑着说:“这可不是一处漏水全池漏光的‘游泳池’。大剧院的水面分为24个隔舱,呈扇面状分布,整个水池的水量均匀地分布在这24个隔舱里,一旦某处发生意外漏水事件,最多只能漏光一个隔舱的水,而不会把整池水全漏光。”

  信步走到地上部分,阳光从大剧院已安装完成的玻璃幕墙照进,一片灿烂。工人们正在秋日暖阳下忙着安装空调、消防等各种设备。透过玻璃幕墙,是长安街的车水马龙。

  国家大剧院连同大剧院北侧的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外部围护结构是钢结构壳体,屋面主要采用钛金属板,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整个建筑最醒目的就要算这个大屋顶了。李辉坚往上一指,有些得意:这屋顶可不一般,一层一层的可复杂呢,眼下,除了钛板面层,镀锌钢板隔声层、玻璃丝棉保温层、压型铝板防水层、K13涂料吸声层都已经安装完成;而且,6000块玻璃全部是异型玻璃,也就是说,每一块玻璃的形状都不一样,表面还要涂上一层保护膜,纳米的,防尘又防腐。“见过雨中荷叶吗?不沾水。这屋面就像荷叶一样,下雨的时候,雨水不是淌下来,而是形成水滴一颗一颗滚下来。”

  走出工地,围挡外的群众正引颈翘首地向国家大剧院张望,在阳光下闪亮的巨型“水珠”已引起人们对它的无限遐想。不久的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最高艺术表演中心,同时也将成为首都新时代的标志性建筑。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