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族乡村农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本市每年拨出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民族乡农民人均收入5600元,比2002年增长15.7%;民族村农民人均收入6360元,比2002年增长20%。

  本市现有少数民族乡5个,少数民族村109个。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民族乡村普遍经济比较落后,而且发展不平衡。从2002年起,市政府设立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每年拨出600万元为民族乡村打井修路,扶持少数民族乡镇企业和民族用品企业。

  12个民族村喝上“甜水”

  去过大兴区礼贤一、二、三回族村的人都知道这里喝水难。30多年来,村民们一直靠几眼机井维持生产和生活用水。机井只有二三十米深,打出来的水浑浑的,喝下去一股苦味,村民自嘲地称这种水为“苦水”。

  2002年,三个村相继获得近30万元的资金支持,打下了3眼300米深的机井,村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的“甜水”。

  3年来,市民委先后投入资金137万元,打井10眼,维修水塔(水窖)2座,为12个民族村改造了饮用水,解决了13369人的吃水问题。同时,为7个村修建了护村坝、塘坝和引水配套工程,为3个村进行了农田地下低压线路改造。

  修建35公里道路方便群众出行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地处本市最北端,拥有生态自然保护区资源。但由于该乡道路基础设施较差,不仅村民出行困难,而且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2002年,市民委拨专项资金200万元,帮助修建了百里生态旅游线一期工程13.5公里的道路。

  2003年,市民委继续投入专项资金120万元,完成了旅游环线第二期13.5公里的道路建设,实现了7个行政村(其中4个民族村)村村通柏油路,基本解决了1200户村民出行难问题。良好的交通环境和道路设施,对促进该乡旅游业乃至其他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该乡已有民俗旅游接待户130户,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2002年至今,市民委共为怀柔区喇叭沟门乡以及房山、延庆、密云、顺义等区县的6个民族乡村修建道路35公里,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44个经济扶持项目促农民增收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地处深山区,地理位置偏僻,经济一直发展缓慢。2002年至今,市民委共投入专项资金170万元,扶持该乡发展肉鸡养殖项目,新建5个肉鸡养殖小区。当年,全乡出栏肉鸡120万只,实现纯收入276万元,年人均增收800元。

  据统计,两年来市民委先后投入资金900万元,扶持少数民族乡、村种植业及旅游业项目44个,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