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不得不面对的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2 三秦都市报

  世界卫生组织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并把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病,全世界有糖尿病患者1.25亿,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5000万。

  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

  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资料表明,糖尿病的患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以及对总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已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第3位;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也居当今世界死亡原因的第5位。

  糖尿病常发生酮症酸中毒、低血糖,以及大血管、微血管和周围神经病变等严重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在许多国家已成为致死、致残并造成医疗费用增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对部分地区的分析表明,16%的医院支出用于糖尿病患者,相当多的国家无力承受这笔巨额支出。

  形势非常严峻

  糖尿病和糖耐量低减患病率逐年升高,近年增长速度加快,患者绝对数量庞大。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1979年为0.67%,1995年为3.21%。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我国就从<3%的低患病率国家,迅速跨入糖尿病中等患病率(3%—10%)国家的行列。估计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达2000万以上,糖耐量低减病人不低于3000万。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糖尿病人数将达5000万。我国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国家。

  危害来自并发症

  糖尿病的高并发症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

  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

  神经病变患病率在糖尿病病程为5年、10年、20年后分别可达到30%—40%、60%—70%和90%。

  视网膜病变在病程为10年和15年后,有40%—50%和70%—80%的患者并发该病。大约有10%的患者在起病15年后会发展成严重的视力损伤,而2%的患者将完全失明。

  微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率在病程10年和20年后可达到10%—30%和40%,且20年后有5%—10%的患者恶化成终末期肾病。青年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岁时有40%发展为严重的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否则只能面临死亡。

  此外,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增加2—4倍,并且发病年龄提前。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和神经病变,常导致足部溃疡,进而截肢。

  糖尿病肾病一般占死亡总数的10%—30%,发病年龄越小,糖尿病肾病导致的死亡比例就越高。

  小资料:

  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为何选在11月14日

  加拿大著名的糖尿病专家班亭教授是第一位把胰岛素用于儿童糖尿病患者的医生,从而拯救了无数的患有糖尿病儿童的生命,为了缅怀班亭教授这一功绩,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决定把他的生日——11月14日,定为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广泛开展糖尿病防治的宣传,推动国际糖尿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

  预防糖尿病的四个“一点”

  多懂一点 即对糖尿病的知识、危害、防治措施多懂一点。这样,就能够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预防糖尿病。

  少吃一点 控制摄取总热量。主食、副食都要少吃,多吃蔬菜。

  勤动一点 经常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控制体重不致过胖,犯病的机会就会减少。英国有一句谚语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

  放松一点 指心理调节方面。好的心态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积极作用。因为各种心理不平衡会加强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发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