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新药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0 三秦都市报

  新药问世

  最近,美国阿米林制药公司研发的抗糖尿病新药益芬泰德已问世,正等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认证。

  益芬泰德的活性成分是益可丁—4,是一种从蜥蝎唾液中提取的天然肽类物质,研究发
现,它有多种功能,一是能促进Ⅱ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分泌,而胰岛素分泌不足正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能减慢人体肠道内营养素的吸收,从而降低血糖;三是益可丁—4可刺激胰岛β细胞的再生和增殖。

  此外,另一发现是,益芬泰德可导致体重下降,10微克组体重下降的程度更加明显,服用30周以后,病人体重下降16公斤。

  新药明显改善胰岛功能

  毫无疑问,该药的上市,大大冲击了糖尿病传统药物市场,为广大的患者带来福音。

  在此之前,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是磺脲类和氯茴苯酸类似物(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它们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不过,由于病人的胰岛功能已经大大下降,所谓“病马加鞭”,这些药物不断地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会加速胰岛功能的恶化,甚至会加重病情。磺脲类药物尤其明显。

  而益芬泰德的促胰岛素分泌作用不是通过促进胰岛素的释放,而是通过促进胰岛细胞的再生和增殖来保证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不仅不会加速β细胞功能的恶化,反而能改善胰岛功能,因此,对于磺脲类失效的2型糖尿病病人,在药物的选择上,除胰岛素外,无疑又多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适合于体型肥胖的患者

  传统磺脲类药物的不良反应除引起胰岛细胞功能恶化外,还会导致低血糖,如格列苯脲引起的严重低血糖症的发生率就相当高,而约翰·布希博士的研究发现,新药耐受性良好,无严重的低血糖发生。

  此外,益芬泰德的另一大优点在于它能有效控制体重,其机制可能与它能够带来饱食感有关。以往用于控制体重的降糖药物主要有双胍类(比如二甲双胍)和α糖苷酶抑制剂,但这类药物均不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益芬泰德的这一作用使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了一件控制糖尿病和减肥的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