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多鼓励 孩子出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8 三秦都市报

  自10月30日、31日本报邀请中国家庭教育论文评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中学生学习心理研究专家、当代家庭教育“家庭环境构造”课题组副组长徐威教授来西安五所省级重点中学做了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报告后,家长反响异常强烈。现记者就许多家长提出的有关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的问题对徐教授进行了采访。

  问:您在报告中提到了一点,那就是要提高孩子的成绩,家长应做到经常辅导孩子。
可家长由于文化水平有高低之分,有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便有的家长是大专或大本学历,可出于工作繁忙或课程改革太快等原因也有辅导困难的时候,请问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徐教授答:我们所说的辅导并不一定是让家长手把手的教孩子如何做题,而是要求家长为孩子扫清学习道路上的障碍。比如,你的孩子遇到了不懂的问题却羞于启齿请教老师,这时,家长就要鼓励孩子放下心理包袱大胆去请教老师等等。

  问:孩子在小学、初中时都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到上了高中却出现学习大滑坡的现象,家长非常着急,但如何才能帮助孩子?

  徐教授答:这种情况,首先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致使孩子成绩下滑的。有的孩子是由于知识面在扩大、加深,但学习能力不足而导致成绩下滑。比如,有的学生在考试完了没感觉,有的学生却能记住所有考过的题并能估计出自己大概可得多少分。后者自然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在考试过程中他做到了自检。这就是一种学习的能力。家长所起的作用在于引导孩子自觉培养诸如此类的能力。再如,平时引导孩子用英语思维、讲故事、谈话等,这些并不起眼的小事都能起到锻炼孩子促进孩子的作用。

  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有的孩子虽然想学习,但由于自控力差,从而导致了学习成绩下降。这时做家长的必要时要进行鼓励,让孩子获得成功。成功是一种巨大的心理体验,它可以督促孩子获得第二次成功。

  本报记者 王琨 王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