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众心理由展销会意外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17 沈阳今报

  8日,接近尾声的第二届性文化节(广州)暨展销会现场遭遇“意外”:抓紧时间推销的几个性用品展位突然被人抢走一些产品,此行为带动全场情绪,整个一楼展厅多处展位随即出现哄抢现象,不少人连手机提包也被抢或被偷走。(11月9日《信息时报》)

  毫无疑问,哄抢的起因是少数别有用心者所为,更多人的“情绪高涨”,是因为开始的“不法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制止,引发了可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多米诺骨牌的特点就是产生一倒百倒的连锁反应。展销会的意外,始作佣者仅是几个人,更多的人并没有抢劫动机,“从众心理”才使局面失控。更重要的是,人手不足,促销人员由于要照看展位上更多的产品不便去追,只能呼喊求助,再加上过度拥挤,几名抢劫者融入人群中便难以寻觅。这种“放纵”刺激着其他人的神经,带动了全场情绪,从而出现更多的人拿起产品就跑,终于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

  在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中,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人是有弱点的、不可靠的。一般情况下,人们受道德法律的约束,还有较强的自控能力,但有些人在某种外界情境的刺激下,一见“有利可图”,或者收益大于风险,就会变得不顾一切。而且,大家往往只注意了骨牌倒下去,而对于骨牌倒下去是否会砸着自己却不考虑。

  在举办公共活动时,如果准备不充分,应急措施不到位,公众安全问题不解决,那就必然要付出巨大代价。展销会的“意外”再次告诫我们,必须落实“预防为主”方针,考虑到最坏的结果,防患于未然,不容有任何的侥幸和马虎。防止类似“多米诺”效应,关键在于第一张牌不倒,或者即使倒下也能及时地扶正,避免“接二连三”地盲从。江苏陈爱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