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鳖兔国外"赛跑" 养殖量远大于国人消费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0 大众网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记者吴修安) 我省是养殖大省,甲鱼、肉兔的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省甲鱼、肉兔在国内的消费数量却非常有限,大部分都出口到国外去了,造成鳖、兔国外“赛跑”的反常现象。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专家介绍说,我省甲鱼养殖在全国占有重要份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甲鱼曾经是宴席上的“贵族”,长期在餐桌上“称王称霸”,每千克高达600元,千元一
桌的宴席才可能有甲鱼吃。但从90年代中期开始,鳖养殖量大幅度提高,同时走私甲鱼大量流入,中华鳖的销售和养殖大受冲击,价格一落千丈,最低跌到每千克40元,身价大跌,以致造成宴席、餐桌上至今难见甲鱼踪影。但我省外销数量却逐渐增加,有的通过南方客商出口,有的自己经营,青岛有一家公司年出口散养甲鱼百吨之多。

  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张建东告诉记者,造成中华鳖养殖业今天这种艰难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消费市场狭窄,一般仅限宾馆饭店,没真正走上百姓餐桌。消费形式单一,市场上基本是消费活鳖。鳖市销售服务跟不上,消费者不知如何宰杀,不懂如何烹饪。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养殖快速育肥,达不到健康安全标准,多数消费者对甲鱼营养价值和食用安全存在疑问。

  和甲鱼命运差不多,肉兔在山东也是重养不重吃。肉兔繁殖率较高,我省养殖量大,仅畜牧养殖大市潍坊年出栏家肉兔1000余万只。我省上世纪70年代年生产兔肉达1万吨以上,上世纪80年代兔肉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最高的1983年达29585吨。

  虽然我省是肉兔养殖大省,但本省消费量却不多,酒店看不到,餐桌上吃不着,产品销路主要是出口。兔肉是欧盟市场不可缺少的传统商品,脂肪低,营养价值高,当地消费者广泛认可。我省生产的兔肉主要出口西欧和东亚、东南亚等,最高一年曾出口兔肉12332吨,创汇1634万美元。这几年肉兔市场环境不好,但今年1-9月份我省出口鲜、冻兔肉647万美元,和同期相比增长了128.2%。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消费者不是不想吃甲鱼和肉食兔,而如何吃起来更方便、更安全、更便宜、更美味是这两类产品走上家庭餐桌的关键。最近天气转冷,省城一些酒店甲鱼宴生意开始有所好转。临沂市一些酒店也开始推广“红烧兔子头”、“烤兔腿”等产品。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也推出了一项“全鳖护肝胶囊”新成果,该产品对肝病有良好治疗康复作用,这个项目每年将消耗甲鱼100多吨,这对我省甲鱼养殖应该是个利好消息。(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