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人朝鲜考察回来建议:换个角度找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1月10日消息:朝鲜商机是否真的扑朔迷离,遥不可及?看了《到朝鲜投资有点悬》一文后,昨天,两位去过朝鲜考察的温州商人主动约上记者,介绍了自己朝鲜考察后不一样的想法:到朝鲜销售商品确实不切实际,可以换个角度找商机利用朝鲜对外国人的投资法和朝鲜廉价的劳动力,办厂开矿。

  商品销售商机不可信,办厂开矿可行

  这两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和企业名称的温州商人称自己一个月前分别单独考察过朝鲜。据其考察,此前关于平壤第一百货大楼的承包和朝鲜商机的美好描述确实太不可信。不过,这两位温州商人表示,去朝鲜投资办厂开矿还是可行的。

  朝鲜的相关法律允许外国人在朝鲜投资、合资开办企业、开采矿产资源。这个商机非常巨大,因为根据他们的了解,朝鲜煤等生产资料非常缺乏,需要外部投资和企业进入。而且朝鲜的劳动力非常廉价,根据朝鲜的有关法律,企业生产的产品除供应朝鲜国内外,还可以出口,这又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投资、合资法:允许外国投资家投资工农业等

  这两位温州商人带来了两部朝鲜有关外国人投资、合资方面的法律,并已把它们翻译成中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投资法》第六条规定:“允许外国投资家在工业、农业、建设、运输、通讯、科学技术、观光、流通、金融等多个部门投资”。此外还有多条对投资优惠、投资形式、禁止投资领域等方面作了规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合资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允许合资企业,对经营活动所必要的物资进口或生产的产品出口。”此外还有多条对合资企业开设办法、管理、决算等方面作了规定。

  商务部、驻朝大使馆:商机还需企业自己判断

  记者就是否可以在朝鲜投资办厂开矿咨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处人士表示,按照朝鲜现有相关法律外国人在朝鲜投资合资是允许的,但是说有商机,也不尽然。至于能否在当地开矿参赞处表示不宜多说。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朝鲜处周处长说,朝鲜的有关法律,确实允许外国人进行办厂、开矿等方面的投资。

  据亚洲司朝鲜处了解,现在已经有国内企业在朝鲜投资办厂开矿,不过规模都还不大。(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