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宫市场将部分改为超市元旦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5 东南早报

  “农改超”变为“农加超”

  早报记者陆成钢文/图

  泉州市区龙宫市场目前正在加紧装修,如果进展顺利,到明年元旦,百源及其附近社区的居民就可以到新落成的超市买菜了。

  龙宫市场本来要改为超市

  记者昨日在龙宫农贸市场(市民称“龙宫菜市”)看到,整堆的沙土被工人陆续运上二楼和三楼。负责人林经理透露,改造后的超市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其中二楼拟经营服装和百货,三楼为生鲜超市。

  据悉,龙宫市场竣工于2000年10月30日,一直以来农贸产品交易多集中在一层,二三层则相对冷清。

  知情人士介绍,龙宫市场“农改超”进程曾一度受阻,主要是由于市场菜贩的安置问题一直难以解决。目前,有关部门已转变作法,不去强制“改农”,而是在保留农贸市场的同时鼓励生鲜超市发展。因此此次改造并未取消一层的农贸市场,今后的龙宫市场将以“农加超”的形式存在,菜贩仍可继续经营。

  “菜市场”仍有市民欢迎

  对于农贸市场的去留问题,一些市民表示,原本的“菜市”的交易方式仍然得到不少人的认可。尤其是家庭主妇和老年人,更是对原来社区里的“菜市”颇有感情。

  记者在现场做了一随机抽样,接受采访的十位走路买菜的市民中,有8个表示希望“菜市”能够留下来,1位表示更喜欢在超市买菜,1位无所谓。希望“菜市”留下来的主要理由是:“菜市”的货物比超市新鲜、地道;价格比超市便宜;品种较多有挑选的余地;有一些土特产品;不少摊主已经很熟悉了。喜欢在超市买菜的主要理由则是:干净、快捷。一位家庭主妇更是一针见血,“要建超市,可以在‘菜市’外建设嘛。干嘛一定要把‘菜市’取消。

  “农加超”有利各方接受

  农贸市场本身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更成为“农改超”中的焦点问题。原摊主们普遍觉得“农改超”对他们的生计直接造成了威胁,造成了龙宫市场的“农改超”阻力重重,进展缓慢。

  经过协调后,此次龙宫市场不强制“改农”,仍然保留菜贩的经营空间,更加有利于原摊主的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龙宫市场摊主均表示,只要让他们有地方卖,二楼三楼改为超市他们还是可以接受的。

  至于担不担心生鲜超市会抢他们的生意。一位摊主对记者说,“只要有地方卖菜,我们就很高兴了。生鲜超市有他们的客户,我们有我们的客户。”大部分摊主都表示自己的生意不会越来越差。

  一位专业人士表示,强制农贸市场退出没有必要,应该让市场来说话,来选择。不适合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的交易方式会自动退出竞争。有关方面没有必要“拔苗助长”。

  “农改超”是大势所趋

  泉州市贸易发展局有关人士认为,“农改超”是大势所趋,不但有利于改变城市环境卫生,同时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卫生、健康而高质量的产品及服务。

  记者了解到,泉州首家“农改超”超市于去年年底在圣湖小区开张,随后武夷花园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农贸超市等相继建成。截至十月新增“农改超”、“农加超”生鲜超市9个。据泉州一家百货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明年,面积为一万多平方米的生鲜超市又将落户坪山隧道以东的浔美。

  贸发局介绍,从实际的运作来看,农产品超市生意都不错,相对于农贸市场有突出优势,受到市民普遍欢迎。一些农产品超市开业以后,附近的农贸市场受到很大冲击,生意日渐萧条,充分说明了超市相对于农贸市场更具优势和竞争力。

  莫让“农改超”成为“运动”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不少大城市竞相掀起“农改超”旋风,出发点都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提升食品安全质量,这一愿望固然美好,但切不可操之过急,将“农改超”推进成为一种“运动”。许多生鲜超市之所以“短命”,归根结底在于,经济发展水平、老百姓的购买力决定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现有的农贸市场虽然日益受到挤压,但依然具有面向中低收入和传统消费阶层的市场生存空间。

  目前,有不少政府官员提出,借鉴发达国家,中国农产品进超市的步伐大大落后,但他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发达国家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平均不到20%,并且拥有现代化的物流配送系统和高度成熟的农业产业化链条,农贸市场才全面撤退,而中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虽然年年下降,2003年仍有46%,一日三餐仍是老百姓最大的消费支出,恩格尔系数的巨大差距,决定了在价格和购物环境二者之间,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还是首选前者。因此,在相当长时间内,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还会共生共存,满足各自不同的消费群体。只有当老百姓的钱包普遍鼓起来,有能力为超市优雅的环境、凉爽的中央空调、标准化的包装等等“买单”的时候,脏、乱、差的农贸市场自然会被淘汰出局。

  当然,就长远而言,从城市的规划发展以及食品消费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出发,先进的超市取代落后的农贸市场,是大势所趋,但这是一个此消彼长渐进的过程,是经济发达、市场充分发育竞争和消费者选择的产物,而不是政府部门人为干预或投资者盲目决策的结果。(成钢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