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要求将台湾大选争议由民事改行政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当选无效”诉讼国亲败诉,国民党主席连战宣示战役未结束,还要再上诉,“选举无效”诉讼仍在审理之中。“立院”程序委员会昨(九)日通过将国民党“立院”党团修正“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提案并列入院会报告事项,将选举、罢免诉讼程序,由准用民事诉讼法,改为准用行政诉讼法。若修法通过,“当选无效”诉讼将成公诉,得溯及既往追诉之。

  “立院”程序委员会表决通过国民党团提案,将“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一百一十条条文修正草案”、“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条文修正草案”排入院会议程。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透露,民事诉讼要当事人举证,改为行政诉讼就是公诉了,司法机关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去调查,当事人化为第三者不必负担庞大官司费用,也对追求真相的本质有利。

  真理大学财法系主任张永明强调,诉讼程序准用“民事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最大差别,在于准用民事诉讼程序的相关当事人,必须自负举证责任并声请审判范围,审判范围未经声请,法院不予审判;但若准用行政诉讼程序,法院有职责调查一切真相,审判范围将扩大。

  民进党团书记长蔡煌琅表示,两者差异不大。民进党律师徐国勇强调,蓝营只想借此制造话题,修法实质意义不大。他说,选举、罢免诉讼程序,若从准用“民事诉讼程法”改为准用“行政诉讼法”,最大的差异是举证责任从“原告”改为“公家机关”,以及诉讼费用从“原告”负担改为“公家”负担。(潇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