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齐哈尔再次发生芥子气中毒事件专题 > 正文

日军化武事件将在日提起诉讼 三百律师无偿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40 法制日报

  11月7日,11名日本律师对日本遗弃中国化学武器受害者进行调查取证的工作进入第三天。这11名日本律师是中国对日民间索赔诉讼的代理律师,他们将为日本遗弃中国化学武器的中国受害者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在他们背后,还有一个由近300名日本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他们也担负着同样的“使命”。

  300名日本律师免费帮受害者打官司

  据悉,此次前来中国参与调查取证工作的11名日本律师都来自“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这个由近300名日本律师组成的律师团,是专门为中国受害者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民间组织。从1995年成立以来,这个律师团代理了大部分二战期间中国受害者的对日诉讼,从广为人知的劳工案、细菌战案、慰安妇案到化学武器案等,累计近30件。据介绍,这个律师团的成员主要来自日本各地的律师事务所,如负责此次“8·4”事件诉讼的南典男先生是日本东京都民中央法律事务所的律师,1992年开始帮助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诉讼,主要负责化学武器受害者的诉讼,在“中国人战争被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担任化武诉讼理事长。据南典男律师介绍,这次参加取证的日本律师大部分是新加入到该律师团的。

  据报道,这些日本律师免费帮助中国受害者打官司,承担了受害人到日本出庭作证的所有费用。为取得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伤害中国公民的证据,日本“中国人战争被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代理团长小野寺利孝、干事长南典男等一些律师曾多次自费来到黑龙江省调查取证。

  “8·4”事件将很快进入诉讼阶段

  去年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了二战日军遗弃化学武器毒气泄漏事件,导致44名中国公民受害,其中1人死亡。中国政府就此与日方进行了严正交涉,此次事件的受害者也打算在日本提起索赔诉讼。这次前来中国调查取证的11名日本律师主要为这次诉讼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11月4日起,这11名日本代理律师在中方律师的陪同下,对去年“8·4”事件化学武器受害者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走访和取证,此次调查是前两次调查的延续。在短短的四天之内,两国律师马不停蹄,不但走访了事件发生的现场,还重点调查了19名受害人,对他们一一详细调查取证,核实受害者受伤经过、家庭状况以及生活费用分配等。

  为中国受害人辩护的日本“中国人战争被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代理团长小野寺利孝告诉记者,“8·4”事件受害者诉讼原告团的成立,让他非常感动。他和干事长南典男商议后决定,回到日本后,他将尽快号召日本国内有正义感的律师组成“‘8·4’诉讼律师辩护团”,为“8·4”事件的受害者在日本法庭上获得最终的胜利而努力工作。

  这是在日提起诉讼前进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调查取证。据悉,日本律师团将汇总这三次的调查结果,为受害者准备各自的诉讼状,然后在日提起诉讼。

  支援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要求之会

  事实上,在“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背后,有一个人数更多的民间团体———“支援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要求之会”,“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中的大部分人都来自这个支援会。该组织同样成立于1995年,由日本已故著名历史学者藤原彰先生发起,藤原先生生前一直坚持“南京大屠杀”是铁的历史事实的观点,并曾向中国方面捐赠了一百多本研究“南京大屠杀”的珍贵图书资料。

  该支援会由市民自主参加,采取会员制,每人每年只需缴纳3000日元的会费(约合220元人民币),每年发行6次新闻专刊,并组织各种集会、发行相关书籍。目前在京都、福冈、北海道等九处设有分部,拥有3000多名会员。

  该支援会在其专门网页上,详细介绍了每个月的活动,包括在日本提起的各个诉讼的时间和内容,还有中国受害者的资料和有关中国受害者各类书籍的推荐。记者发现,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发行了不少由日本人撰写的有关中国受害者的书籍,如《从洞穴到洞穴———刘连仁和强制掳掠》、《她们的勇气决不会白费———山西省日军性暴力受害者的证言、诉状》等等。

  “我们在帮助自己的国家”

  这些帮助中国受害者打官司的日本律师表示:“(我们这么做)不仅在帮助中国人,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的国家。日本政治家现在的态度无法赢得亚洲人民的尊重,只有这样做才能挽救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同样在“支援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要求之会”的网页上,记者也看到这样一段描述该支援会成立宗旨的文字:“二战结束已经半个多世纪了,现在,亚洲不少国家的人民要求日本政府对其在二战中的暴行负起责任,但是,日本政府态度强硬,拒绝负责。1990年以来,中国的战争受害者不断在日提起诉讼,将日本政府和企业告上法庭,要求他们道歉和赔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受害者的伤痛,作为日本人,我们深感要负起这个国际职责,督促国家和企业道歉、赔偿。我们成立‘支援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要求之会’,就是希望通过日本人之手来审判侵略战争。”

  分析人士指出,二战结束后,日本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也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但经济上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政治形象的必然改善。当前,日本对过去的战争罪行的态度依然暧昧,而日本政府一些要员也不断参拜供放着日本二战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将破坏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洲的安全局面。在这一大背景下,日本民间这样一些有正义感的民众的自发行动可能是日本赢得亚洲人民真正尊重的希望所在。云雷

  相关专题:齐齐哈尔再次发生芥子气中毒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