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响滇池入湖河道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滇池各主要入湖河道的整治管理是综合治理滇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滇池的重点和难点。这些河道长期以来担负着滇池流域防汛抗旱、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用水和城镇排污等多种功能,与昆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其水质和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滇池综合治理的效果和滇池生态环境的恢复。

  滇池流域入湖河渠约70多条,其中宝象河、西坝河等19条主要河流流经城区,因为接纳了城市的生产生活污水,水质较差。为认真解决滇池入湖河道污染问题,滇池流域的5个县(区)政府高度重视入湖河道的管护和保洁工作,各自都建立了河道专门管理机构,实行由乡镇长担任河长,村委会主任担任段长、村民小组长担任片长的责任制,各河道管护人员分段就位上岗。官渡区政府从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机构健全等方面入手,制定了6个规范性文件,成立了以区长为主任、两位副区长为副主任的滇池入湖河道管理委员会。西山区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并出台了入滇池河道环境整治方案。呈贡、晋宁、嵩明也采取了系统化管护措施,对各主要入湖河道进行有效管护。

  河道管护中一项相当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河道的清淤疏浚。昆明市的5县(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各主要入滇河道进行清淤保洁。西山区今年1至10月共出动河道保洁员2万余人次,清除河道两旁杂草及河内漂浮物3500余吨,并与河道沿岸单位签定了门前3包责任书。晋宁县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出动上万人次,累计清挖河道内的淤泥共计2万余立方米。呈贡县也于今年内先后多次组织干部群众以及部队官兵对洛羊河、马料河入湖河道进行了清淤保洁管护,共计打捞淤泥、杂物近万立方米,水葫芦230余吨。此外,呈贡县的大渔乡政府还在市、县滇池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60余万元,按照路、堤、树、景观的规划要求,对全长1200余米的捞渔河中和村段进行了综合整治。官渡区今年共投入经费134万元打捞清运河道垃圾、废弃物达22.7万吨。嵩明县年内也投入了60余万元,对冷水河进行了综合整治。这些措施不同程度地改善了入湖河道的水质,有效地减少了滇池污染和泥沙的淤积。

  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也是有效控制河内漂浮垃圾对滇池水体造成污染的最有效途径。滇池流域5县(区)的各滇池管理局均招聘了河道保洁员,每日按时打捞漂浮物。今年,昆明市在各入湖河道配备河道保洁员近500名,打捞垃圾、淤泥及杂物约16.1万吨,切实减少了河道漂浮垃圾对滇池的污染。

  为巩固河道整治成果,今年以来,昆明市、县(区)滇池管理局协调配合,在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牵头组织下,对入湖河口和入湖河道两岸开展水上、陆地执法检查行动,取缔河道沿岸违章建筑、养殖场,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和作坊,有力地打击了各类污染滇池及河道的不法行为。

  和光亚(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