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电价今起上涨 我国电价改革方案12月份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07 CCTV《第一时间》

  从今天起,北京市居民用电价格将从每度4毛4涨到4毛8,涨了4分钱。为了在电价上涨前多买一些电,昨天,北京的一些居民纷纷到银行排队买电。而在此之前,重庆、浙江、福建和贵州等地也已经提高了电价。

  关于这次调价的原因,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一是疏导煤炭价格上涨等对发电企业成本上升的影响;二是非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后,居民用电与非居民用电比价明显不合理;三是
平衡电力供求关系,促进节约能源。而每千瓦时上调了四分钱标准的制订,也是综合前不久召开的电价听证会代表的意见,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的。

  早在北京用电价格上调之前,重庆、福建、贵州已经上调了电价,三地平均涨幅大约在三分钱左右。而浙江也实行了阶梯式电价收费,对多用电者实行电费上调。

  另外,国家电监会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制定的中国电力定价改革方案将于12月份出台,按照这个改革方案,居民电价可能会适当上调。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电价改革项目负责人林伯强称,居民电价首当其冲要上调,现在我国居民付得比较低,居民电价比工业低,这是不对的。工业负荷平稳,而居民是集中用电,峰上消费,必须加大投资才能满足这部分消费,成本过高。

  但林伯强也表示,考虑到我国居民的人均收入,居民电价的上调会比较温和,整体电价的调整也不会大起大落,整体电价仍会保持相对稳定。

  电价编后

  北京市平均每户每月用电118度, 每度涨4分钱,每年要多花56块6毛4, 看上去并不多,但希望可以对缓解用电紧张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入冬以后,很快就会迎来用电高峰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