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爸爸 好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0:05 杭州日报

  这是一个为公致残的男儿,13年前用爱心收养了一个被弃的女孩,并无私地抚养至今……

  这是一个很简陋而又特殊的家庭,祖孙三代同居一室相依为命,用爱心筑起一个温馨的家。

  贫穷挡不住爱心涌动,这些年他们向社会捐出1万元。

  小屋很暗主人心亮堂

  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上海中兴路的邵福临的家。不大的小屋堆满了杂物,还放着两张床、一张小桌和一张书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多的是报纸,有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也许是把天井搭起做了厨房的缘故,白天的屋里也一片漆黑。贫困,致使这个家庭已养成白天没有外人便不开灯的习惯。开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是那只六瓦的节能灯。

  小屋很小很暗,在灯光下今年已是55岁的残疾人邵福临显得很年轻,一件绿风衣让人感到几分军人气质又有几分儒雅。这就是为公致残的邵福临的家。这个家至今还背着4万多元的债务……邵福临虽然身残了,可他依然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博爱之心的人。

  30多年前,邵福临初中毕业被分配到上海鞋钉厂当工人。一天22岁的他来到厂门口茶桶旁喝水,一个满脸灰尘、神色紧张的人匆匆来借灭火器,邵福临得知船厂的“风雷号”失火了!他抱起灭火器就跟着那人赶向失火地点。失火的“风雷号”在黄浦江中心,他不顾一切搭上前去救火的军舰赶到江中央,“风雷号”很大很高,他就跑向边上救火船只的那个升向“风雷号”的大扶梯,可没想到快爬到梯顶就要跨上“风雷号”时,梯子断了,他一下子从高空掉进黄浦江。那次肆虐的大火给年轻的邵福临留下了脑震荡后遗症。

  第二年冬天,他下班回家路过一个堆放纺织原料的仓库,那里正巧起火。他二话没说,要了个头盔就冲了进去。正当他拿着水枪救火时,身后一股猛烈的水柱一下子把他冲到了浓烟中……等他醒来,他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氧化碳中毒使他一度进高压舱抢救,而他也从此失去了行走自如的能力。

  身体虽然残疾了,可他那副热心肠却始终没变。一次他摇着残疾车出门,刚巧碰上一辆黄鱼车将一辆摩托车撞翻在地,摩托车主当场不省人事,而骑黄鱼车的青年却踩着黄鱼车跑了。他摇着残疾车紧追不放,逼着年轻人回出事点救人。还有一次,在南京路上,他看见一位妇女突然晕倒在地,周围好多人都“啊呀”地叫出声来,可就是没人伸出援手,他自己腿脚不便,也帮不上忙,就立即叫来几个路过的“红领巾”,才把人送到了医院,还掏钱垫了医药费……

  爱心浓浓小弃儿有幸

  1991年,邵福临偶然认识了一对摆地摊的外地夫妇。半个月后,那个正怀着三个月身孕的女人来找他,请求他帮助他们找一间临时栖身的房子,以备分娩之需。邵福临看她很困难,就把自家的房子借给他们住。那年的大年初五,一个女婴呱呱落地,邵福临和老母亲为产妇和婴儿端汤送水,付出了许多精力和物力;没想到,小孩刚满月,那对夫妇就借口外出旅游而一去不返。

  邵福临傻眼了。他是个手脚不便的残疾人,没有结过婚;而老母亲当时也已65岁了。望着哇哇啼哭的孩子,邵福临咬咬牙,对母亲说:您老人家就当捡了个孙女,我这个没结过婚的人就学着当她的“爸爸”吧。

  自从收养了孩子后,邵福临和老母亲就忙得团团转了。邵福临再也睡不了一个囫囵觉,吃不上一顿太平饭。他常常要出门给孩子买尿布什么的,也要帮烧烧洗洗的母亲当下手。他的身体残疾,病痛老是折磨着他,骨头痛起来浑身像要爆炸一样,但他以难以想像的毅力忍受着病痛,尽全力呵护着孩子。

  家中经济条件很差,仅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和他几百元的病假工资度日。邵福临作为“爸爸”,硬是把自己每天一瓶的牛奶省下来给孩子喝;听人家说进口奶粉营养好,他又借钱去买来冲调好喂孩子;为了防止孩子因晚上蹬掉被子而着凉,他整夜整夜不睡觉地守在孩子身边……

  这个柔弱的小生命在一个并无血缘关系的家庭里成长着,她的脸长胖了,很会笑了,一点点地会坐了,会站了。有一天——邵福临永远记得那个幸福的日子———她用一双好看的大眼睛望着他,忽然模糊地叫了一声“妈妈”———邵福临一惊,奇怪地瞅着她,嘴里情不自禁地说:“不对,不是妈妈,是‘爸爸’……”没想到这时孩子小嘴一张,清楚地脱口叫道:“爸爸!”邵福临激动得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捧起孩子的小脸蛋亲了又亲。

  邵福临给她取名为“邵洁新国”,希望她成长为一个新人,长大后为祖国服务。

  每回孩子有个感冒咳嗽,奶奶和爸爸从不耽搁,立即把她送医院看病,而自己生了病每次都忍着不看。

  社会关爱小家得救助

  时间长了,邵福临收养弃女的事情,渐渐地为人所知道,社会各界纷纷给予了捐助。

  2002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会长陈铁迪亲临为公致残的邵福临家慰问,并送上5000元慰问金。因此他也成为上海“福善———财经”关怀基金受赠第一人。邵福临指着家里的电视机说:“这是上海慈善基金会送的。”

  “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给我们捐了6000元钱,说是给小新国上小学的学费,还有一个姓王的每年给孩子1000元……”邵福临说,等到他的工资由每月100元涨到600元后,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过起来。经济稍微宽裕了,邵福临又开始为下一个目标费尽了心思,“把小新国培养成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是我的责任,这样我才能不辜负这个社会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邵福临开始送她去参加各种培训。他在自己的轮椅后面组装了一辆旧自行车,让女儿坐在自行车上,他在轮椅上摇,女儿在后面蹬。在街上,这样的骑车方式常引起路人的好奇的眼光。

  小新国在父亲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起来,去年她被闸北区评上百强少年,看到那大红奖状,这是邵福临最开心的事。这个特殊的家庭,因为爱,因此在2001年也被评为上海肢残人“百户好家庭”。

  女儿懂事三年捐款41次

  月收入不足600元的邵福临接受着社会捐助,同时也教育13岁的女儿邵洁新国帮助同样贫困的人。3年来,邵洁新国已经捐助他人41次,金额达2100元。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复旦大学物理系徐××收、云南武定县万德乡万德中学盛××收……记者在邵家发现了41张汇款收据,每张收据金额是50元。查阅日期才发现,最早一张是在2001年3月,今年几乎每月都汇出款,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汇了100元给云南一位患白血病的孩子。汇款人一栏均写着“闸北区试验中学预备班邵洁新国”。

  “每次爸爸从报纸上读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故事,就让我打电话问明情况,再让我去邮局汇钱。”邵洁新国经过邵福临的言传身教,也常在《少年报》上寻找需要帮助的人,然后从自己助学金里捐出一些钱给他们。

  今年7月,由上海市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开设的本市第一条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捐资热线63295067正式开通。邵洁新国第一个拨通热线捐资,说要从自己的助学金里捐出50元帮助更多困难家庭。

  感恩父亲回报大社会

  邵洁新国是一个漂亮而活泼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扎着两条小辫,甜甜的微笑,十分可爱,记者在学校里见到她,她很直率地告诉记者,我有一个穷爸爸,好爸爸。

  邵洁新国说,爸爸一直教育我要做好人、做好事。爸爸很疼我的,他每个月只有600多元救济金,为了让我将来有依靠,他借了4万多元钱把房子买下来了,所以他就没钱买那种后面可以坐人的残疾车了。爸爸希望我将来能成才,每个星期六星期天,他都会摇着轮椅送我去学画画、学朗诵,他在轮椅后面放一块小木板,我就扶着椅背踏在上面,他就是这样带着我到处跑的。爸爸的大手上全是老茧,那是摇轮椅摇的。

  马路上的人都挺照顾我们的,那次在静安寺,警察叔叔看到我们要过马路,特意指挥两边的车都停下,亲手推着我们过马路。有时碰上过桥,他摇不动了,我就下来帮着推,我也推不动了,就会有好心人帮着一起推,这时爸爸就告诉我,这就是学雷锋,他要我好好向人家学习。现在,我看到人家有困难也会帮一把。爸爸常说,多做点事对小孩子有好处。

  关心我们的人很多,爸爸常说,我们有今天,都是国家给的,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学点本领,回报社会。所以,那次一对好心的老爷爷老奶奶捐给我6000块钱,爸爸又把钱捐出去了。

  这次学校里让我做中队长为全班在生活上多出一份力,我很乐意,我会努力去做好!同时把学习再追上去,这也是对社会、对爸爸的回报吧!

  (文/费凡平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