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专访奇女—— 踏足地球“三极”的女探险家李乐诗博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3:39 重庆晨报
记者专访奇女——踏足地球“三极”的女探险家李乐诗博士(图)
奇女李乐诗在讲演。彭伟摄

  第一位踏足地球“三极”的女探险家李乐诗博士,昨天上午9点,来到市科协会议室作“极地宣言”科普报告,为在场的市科协工作人员及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

  李乐诗用自己8赴北极、5登南极、3攀珠峰所摄照片,辅以生动的语言为听众们讲述地球、环境、人类三者间的关系。

  会后,记者专访了这位奇女。

  让人人都有环保意识

  记者(以下简称记):除了一个一个城市、一个一个校园地宣传环保,你希望怎样更好地传承环保意识给下一代?

  李乐诗(以下简称李):教育是最重要的,国家在教育方面可以做得更完善,如在学科中加入环保这个课程。其次,家长多了解一些外国的环保工作,将别人的经验举一反三,做一个好的“教材”教给孩子,这样使人人都有环保意识。

  人类是大自然的孩子,征服自然最终将被自然征服,破坏环境就是破坏自己的今天和未来,尊重自然,了解自然,天人合一,才是人类真正的前途。这是我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三极宣言”。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理解它并且去实践。

  记:你多次亲自到三极,如果仅仅是科普上的需要,有没有这个必要,这是一种爱好吗?

  李:因为极地的气温每个月都不一样,每一个点也不一样,如南极的11月和12月,虽然都有20多天刮大风,但两月的气温差和天气就有很大的区别。如果不是那个月去,我就拍不到实际情况,学生就无法了解。同时也为了记录更多的东西。

  极地探险闹笑话

  记:极地探险有没有难忘的记忆?你怎么看探险和生命的关系?

  李:极地最冷有多冷?零下90度。打个比方,一解手就立刻变成冰。刮起的风大到10级,可以把人吹跑,我们的科考人员都利用一种叫“冰拐”的工具保护自己,冰拐可以深入到雪地中,使人不被风吹跑。

  有一次我经过爱斯基摩人居住的地方前住北极,在一个地方小解时,听见冰层在“滋滋”作响,吓得我赶紧跳开,当地人看着我就笑了起来。告诉我在北极圈,到一个地方要学会拿棍子敲等方法测量冰层的厚度,并告诉我“滋滋”的响声只是冰遇到热尿的反应,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此时我脚下的冰层有一米多厚,绝对不会裂开。

  探险已经几乎不存在,因为现在地球上人没有到过的地方已经不多,科考人员到这些险地,一般都有探险队员带路。而且科考准备工作一般在一年以上,并对当地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所以科考并不危险。

  对于没有准备就探险而丧失生命的人,我表示遗憾,同时也不倡导这样的做法。

  倡导“白色力量”

  记:为什么提出“白色力量”?

  李:一次我和一些科学家在“极地号”船上,看到船上条件很差,很多科学家晕船。我想为什么这么辛苦,科学家还要到南极。后来才悟出,是那白色力量吸引着科学家们来研究。

  我把地球分为黑、红、绿、黄、蓝和白这6种颜色,人类首先发现黑色的矿产,但因为矿产出现了红色的战争,战争毁灭了绿树,使土地变成黄色,地球气温上升,海洋变暖后,北冰洋和南极白色的冰雪融化,污染物再通过鱼等物质进入人体。科学家寻找的就是污染的根源。

  这就像一个链条,人要依赖地球,地球同样也需要人类来保护,所以我提出保护地球的“白色力量”。我更希望由中国人第一个向全世界提出“白色力量”。

  记:你还准备到三极吗?

  李:只要身体允许还准备去。但“白色力量”我将进行到底。

  作为第一个踏足三极的女探险家,李乐诗在从事探险事业的同时,更关注教育,她想把“尊重自然,了解自然”的三极宣言传教给所有的人。

  也正是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李乐诗带着从极地拍回来的珍贵照片,为中国30多万公众和大中小学生进行环保教育。而她提出的关注环保的“白色力量”,也正引起更多国人的认同。

  昨天,李乐诗应邀来到市科协会议室作“极地宣言”科普报告。

  步行三小时只为见偶像

  年近70的攀枝花矿务局退休工人蔡宝林,10天前就从四川德阳来到重庆听报告会。

  为了练就李乐诗般的毅力,见上偶像一面,昨天早上6点钟,他便起床,并沿着沙坪坝到江北到科协大厦的公路步行三小时来到报告会现场。

  记者成了“追星族”

  报告会上午11点结束,李博士在答完记者提问后,一位中学生读物杂志社年轻女编辑跑上前去与李博士来了一次“深情抱拥”。

  随后,其它媒体的记者们也纷纷索要李博士签名。

  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史永庆实习生任明勇采写

  核心观点

  “尊重自然,了解自然,天人合一,才是人类真正的前途。”

  “就像一个链条,人要依赖地球,地球同样也需要人类来保护,所以我提出保护地球的‘白色力量’。我更希望由中国人第一个向全世界提出‘白色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