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将先期启动长江三角洲等地区的区域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3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1日消息: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江十日在北京说,长江三角洲地区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先期启动这一地区的区域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天举行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上,刘江说,国家发改委提出在“十一五”规划中,将把区域规划的编制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并决定先期启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包括上海,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南通和泰州八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和舟山六个地级市。这十五个城市是中国经济、科技、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几大都市圈中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资料显示,该地区以占全国百分之一的土地、百分之五点九的人口,创造了约占全国百分之十七的GDP、百分之三十二的进出口贸易额和百分之四十八的利用外资额度。

尽管长三角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缓慢、结构趋同现象较严重、生态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刘江指出,本次区域规划将明确长三角进一步发展的整体定位,确定区域的发展整体目标和重点;围绕规划区内各地区共同关注、单一省市又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布局方案;研究提出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相关政策。

刘江为长三角区域规划提出四条要求: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规划理念;二要突出重点,指导性与约束性相结合,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和协调发展的局面;三要发扬民主,提高社会参与度;四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协作。

据悉,十一月十二日,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也将在北京举行。

 
 
 
作者:选稿:朱永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