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加放射”交通网方便如何走不犯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5 桂龙新闻网
“环加放射”交通网方便如何走不犯晕(图)
  都市报讯随着“136”工程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36个重点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南宁城区的道路网络格局日臻完善,一条条宽敞的大道呈现在市民面前。道路增多了,市民出行也有了更多选择。但记者从南宁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新增加的道路还不太熟悉,在出行时更多选择旧路,导致这些路段的交通一直得不到减压,另一方面新建成的道路使用率低。如何选择最合理的出行路线这一问题摆在了每个出行市民的面前。昨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首府交警部门,并为市民奉献一份精心制作的最新出行参考。

  环道圈出通途路

  “五横三纵”通四方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采用“环+放射线”的网络布局。其中,中心区道路系统规划重点在于调整道路红线和优化功能,打通部分断头路,改善阻塞的交叉路口,从而从系统上合理配置道路资源。近三年来,通过道路扩建以及交叉路口治理,已经完成了40多个交叉路口渠化,中心区内尚需交通渠化的路口有人民-朝阳路口,金湖-长湖路口、金湖-金州路口、金湖-祥宾路口等。

  此外,中心区还规划了8条作为城市主干路的放射线道路和其他区域的放射线道路,在实施和推进“136”城市建设与管理目标的前三年,新建或改扩建了安吉大道、南梧大道、大学路、民族大道,未建设道路尚有南站南侧路、南站西路、南宁大桥南岸延长线(含南宁大桥),而这些道路按计划将在2005年建设。

  环路是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重点考虑的一个方面。目前,南宁市主要规划了4条不同作用功能的环路。

  一环(内环):中华路-北大路-体育路-桃源路-新民路-公园路,为城市次干路。设计为4个机动车车行道,部分路段为6个机动车道。一环内为城市的核心区。近三年来,已经改扩建中华路、北大路(大学路-中华路段)、桃源路、公园路,尚需新建体育路、北大桥、桃源桥和扩建北大路(中华路-江滨路段)。

  二环(中环):明秀路-明秀西路-永和大桥-五一西路-五一东路-福建路-凌铁大桥-教育路-园湖路-园湖北路,为城市主干道。按6个机动车车行道进行规划。二环以内为城市的旧城区,是南宁市主要的商业、办公集中区域,区域内交通量大,交通拥阻比较严重。近三年来,已经新建了永和大桥,尚需新建凌铁大桥和扩建五一路、福建路和教育路。

  三环(外环):城市快速环道。外环内区域是城市的中心区。过境客车、货运车辆应通过快速环道绕过市区,起到分流作用。三环的路幅为80米,机动车快车道6个,辅道4个。近三年来,已完成了快速环道38公里的建设并通车运行,尚需要建设葫芦顶大桥。

  四环(高速公路环):为郊区高速公路环,是城市发展保护环,通过高速公路环可以快速连接各发展组团。高速公路环建设时应形成宽广绿化带,可以限制城市“摊大饼”式向外无序拓展,从而使“环加放射”交通网络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近三年来,已经全部完成了外环高速82公里的建设并通车运行。

  南宁市城市中心区的网络格局由“五横三纵”的主干道网络构成。

  横一线:富宁路———邕江二桥———明秀西路———明秀东路———南梧大道;

  横二线:南建路———永和大桥———中华路———望州路;

  横三线:新阳路延长线———新阳路———人民西路———人民东路———民主路———长土罡路;

  横四线:民族大道;

  横五线:五一西路———五一中路———五一东路———福建路———凌铁大桥———教育路延长线(至园湖路)。

  纵一线:大学西路———大学东路———北大路———北大桥———江南路;

  纵二线:友爱北路———友爱南路———友爱路延长线———南环路———中山路———桃源路———双拥路;

  纵三线:园湖北路延长线———园湖北路———园湖南路———南湖二桥———青山路。

  多处断头路已打通

  起止祥情供你参考

  据南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义学介绍,2004年,南宁市各城区新建成了不少道路,以前的一些断头路、难行路如今已成了通途。市民在今后出行时,根据这些道路的起止和通行能力合理选择,将会更加快捷方便。

  兴宁区

  1. 公园路

  简介:公园路从新民路由南向北至中华路,全长650米,连接新民路、人民路、中华路、北湖路等城市道路,设计为城市次干道1级,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

  2. 邕武路(一期)

  简介:邕武路从明秀望州路路口到快速环道(秀厢大道邕武立交桥),南北走向,全长850米,途经狮山公园,可通达明秀东路、望州路、南梧大道、快速环道等道路。

  3. 民生路

  简介:从朝阳路由西往东至新民路,全长约800米,分别与朝阳路、共和路、友爱南路(在建)、新民路等城市道路形成交叉。途经大连万达商业广场、南宁饭店、区政府礼堂等重要部门,设计为城市主干道3级,路段设计行车速度为30~40公里/小时,路幅宽度为30-40米。

  新城区

  4. 望园路

  简介:望园路从东葛路到茶花园路,东西走向,全长约900米,路幅宽度40米,与东葛路、平湖路、茶花园路相交,可通达麻条条大道多快捷

  出门之前选好路

  经过三年的“136”工程的建设,南宁市“四环路+五横三纵”的干道网络规划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其功能已初现端倪,而新近落成的一些道路为市民的出行起到了方便、快捷的作用。

  例如,竹溪民族大道立交:提升了竹溪大道的快速环道功能,增强民族大道的放射导通效益。永和大桥、中华路延长线及南建五一立交桥工程:完成横二线的连通,大大缩减旧商茂区、火车站与江南工业区的距离。其效益往东可辐射到五一东路淡村路,缓解邕江一桥、中兴大桥的交通压力。

  ……

  道路在慢慢增多,出行有了可供选择的道路,如何选择最合理出行路线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新问题。市民有必要了解规划路网、现状路网,结合自己的情况作选择。其中要考虑的最基本因素是快捷,能够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径未必是最短的路径,但却往往是最环保、最经济的路径。(记者谭 唐 通讯员 姜 惠 廖 静 实习生 冯敏桂)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邱立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