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长江隧道敲定总承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8 汉网

  长江隧道线路示意图

  经过5天公示通过,武汉长江隧道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中标通知书上周正式生效。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为中标者。

  联合体由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中铁隧道集团、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武汉市政建
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奥地利D2咨询有限公司组成。

  据悉,长江隧道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刚刚得到国家批准。

  武汉长江隧道设计难点在于,国内尚无类似地质条件和水深条件的盾构隧道结构设计及防水设计资料可参考。铁四院研究长江水底隧道技术历时10年,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所进行了10余项高新技术专题科研攻关。竞标期间又针对难点展开15项专题研究。

  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工程是目前国内技术最为复杂的盾构隧道工程,技术难度决定了它的知名度。实施中需攻克地质条件复杂,盾构需穿越三种地质;地层透水性强;盾构直径大、一次推进距离长;地面环境复杂,需穿越武九铁路、长江防洪堤和多幢建筑等多项难点。

  长江隧道为道路隧道,全长3600米,双孔4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50公里,车道净高4.5米。江中段盾构施工长度2500米,两岸洞口至洞口距离3295米。汉口洞口在大智路上,武昌洞口位于武青三干道与沙湖之间。

  (通讯员明清 石韵 记者杨捷)五大难点看长江隧道记者杨捷 通讯员时韵

  长江隧道从洞口到洞口距离3295米,要穿越淤泥质粘土、粉细砂等软弱地层和坚硬的砂岩地层。江中2500米段采取盾构法施工,用大型机械在江底掘进暗挖隧道。复杂的地质,给隧道工程带来五大困难。

  对付软硬两种地质

  隧道在江中段要穿越约500米、最大强度达40兆帕的砂岩。“全是砂岩也好办,用于隧道挖掘的盾构机可用硬对硬的刀具。”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介绍,隧道的位置刚好下半部是砂岩上半部是粉细砂,这给盾构机带来了麻烦。两种地质“纠缠”一起,盾构机刀具在频频交换中推进,刀具极易变形。

  而且,盾构机施工时,头部情况是看不见的。一旦刀具变形,磨坏紧贴刀具的面板,巨大压力的江水很有可能冲入……

  为了防范,长江隧道将购买具有探测功能的盾构机,尽可能“信息化”施工,掌握节奏。“但风险仍存在。”肖明清说。

  抗高水压

  上海建设的黄浦江隧道与武汉直径一样大,可武汉的隧道难度大于上海。

  长江与黄浦江不是一个等级的河流。在武汉长江段,从长江水面到隧道底部是60米,是上海隧道水深的1.6倍。

  高水压下的隧道容易变形。因此设计中,抗隧道变形是最大难点。

  据介绍,修建隧道时,盾构机每向前推进一段,就会安装一圈管片,形成隧道内壁。与上海隧道的管片“7加1”组合不同,长江隧道采用“9个一”———个头大小一致的通用管片。“这样可以保证每个接缝处受力均衡,有利于提高隧道整体的刚度,抗击变形。”肖明清说。

  经过铁四院用计算机模拟,这种管片可以通过排列组合的变化,与隧道线路的各种起伏“吻合”。真正实现以“不变”应万变。

  抗强透水

  上海隧道基本上是粘土土质,而长江武汉河段的江中及两岸边大部分为粉细砂地层,盾构面临的最大水压力达0.57兆帕。

  有实验数据表明,粉细砂土质的透水系数是粘土土质的1000—1万倍。就是说,若出现缺陷造成渗水,哪怕粘土层隧道只漏一方水,粉细砂层隧道会漏1000方水,甚至更多!

  因此,防渗水也是长江隧道的一大难点。一方面,需要提高隧道防水材料的性能指标,采用最新最有效的防水接缝技术,同时,还要保证施工安装质量的精细。

  不“惊动”地面建筑

  长江隧道洞穿江底以后,露出地面之前,会在武昌城和汉口城地下各穿越一段。据悉,这一部分可能影响到50余栋建筑。

  铁四院介绍,这些建筑最高的8层,从隧道顶部到建筑的基础之间大约相距22米。

  这种穿越的难点在于,经过时,不能“惊动”地基造成沉降,影响建筑。据悉,地基是岩层时,不会有问题。但如果是软土、粉细砂层,就要严格控制盾构机抽走的砂、土体积量与隧道体积同等,不能出现隧道与地层之间的“空隙”。

  开掘机械一气“钻”过江

  长江隧道从汉口竖井到武昌竖井之间,有2500米。盾构机从竖井钻下去,只能一次成功,中间若要检修很困难。

  据悉,这是我国盾构隧道一气呵成的最长距离。

  复杂的地质,对盾构机的刀具磨损很大。盾构机的刀具中途磨坏了,岩石根本没法切下来。而在江中心,60米的江水相当于6个大

  气压,人就是带气压进去,难度也很大,关键要应对高压力的江水。

  按照设计方案,盾构机过江前要在武昌堤边处“歇”下来检查,看刀片有无损坏,机器性能如何。确保无误了,再一气过江。为此,将在武昌江边营造一个加固区“撑”住,让盾构机停下来,人可以到机器头部去检测。

  据悉,从施工过程看,长江隧道分为四部分:盾构段2500米、竖井、明挖隧道武昌汉口各一段、出洞口两岸各一敞开段,全长3600米。汉口洞口在大智路上,武昌洞口在武青三干道上。(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