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图谋教育"台独" 岛内各界纷纷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44 东方网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张荣恭表示,民进党当局把“中华民国革命建国”改列“中国史”,陈水扁也说“中国非本国,将来中华民国将变成非本国”,这种做法是搞“教育台独”。他指出,民进党对于“中华民国”是“借壳暂住”,目标是“脱壳而出”,如果拿掉“中华民国”走向台湾“独立”,会造成台湾的灾难。

亲民党:当局借更改教育课程搞“台独”

  亲民党“立委”李庆安10日指出,历史的特性就是一脉相承、由远而近,如今民进党企图将“台湾史”跟“中国史”切割处理、并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跟“中华民国”的创建纳入
“中国史”,目的就是要“去中国化”,借由考试、教育内容,进行实质“台独”。

  “立委”许渊国痛批,民进党把历史教科书当成三国演义来写,用意识形态考试作为引导“台湾认同”的手段,实在很卑劣。庞建国则表示,历史上许多政权都爱争夺历史的解释权,但如果民进党当局为搞“台独”,而宁可违背史学界的共识窜改历史,那就不仅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是学术良心的问题。

媒体评论:呈现割裂两岸的政治企图

  古今中外,许多国家的执政者,都会要求史学家依自己意见撰写历史,有褒无贬,但只有坚持公正评断历史的史学家,才能成为后世景仰的典范。

  高中历史课本情况当然类似,未来台湾和大陆是要统一或者独立,那是政治问题,但至少她们的过去是分不开的。硬要在编写课程时一刀切成两半,又对大陆以及与大陆有关的部分使用具有政治价值判断的否定用词,很难不让人觉得“历史在为政治服务”。

  台湾有许多人,父母、祖父母才从大陆迁台,也有很多人,为谋生到大陆去,两岸讲相同语言、信仰相同宗教、有共同的文化背景,为什么在学历史时,一定要分得这么清楚?“台湾史”中切断孙中山建国的历史,“中国史”截去“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发展,这样的历史反映的不是两岸分裂的连续历史,而是呈现割裂两岸的政治企图。

  历史的价值在于忠实的记录史实,但从昨天“教育部”公布的高史历史课程纲要草案来看,却明显的掺入了执政者特定的意识形态和史学观。媒体呼吁不要在无意间,沦为被利用的政治工具,把自己的政治主张、执政党的意识形态,添加到高中历史课程中去。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