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打”动了老天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11月9日,在旱情持续了近50天后,我省自西向东终于普降“甘霖”:安庆24小时内降雨量达29毫米、合肥200万亩油菜“死而复生”、黄山火险连降两级……其实,老天爷并非真的如此慷慨!11月9日上午11时至23时50分,在这短短的13个小时里,全省所有17个市的400名人工增雨作业人员一口气将600多发炮弹、90余枚火箭弹呼啦啦全“打”上了云霄。

  无雨变有雨、小雨变中雨!再看看,被打动的老天爷已“泪流满面”!

  第一枚火箭弹从阜阳升空

  11月9日上午11时许,阜阳市率先打响了此次全省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的第一炮———一支满载碘化银的火箭弹顺利升空。

  在随后的约13个小时里,全省所有的17个市按照“自北向南、自西向东”的作业顺序陆续“开炮”。

  当晚23:50,在发射完最后一支火箭弹后,六安市人工增雨作业人员从作业现场安全撤离。至此,此次全省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圆满结束。

  全省17市上空“炮火连天”

  在此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过程中,全省17个市共计发射600多发炮弹和90余枚火箭弹。据了解,分别利用火箭弹和高炮作业的阜阳、宿州是作业次数比较多的城市。根据前期天气预报,我省北部部分地区在自然状态下能否在9日当天最终形成降雨并不确定,但阜阳、宿州两市通过多次作业,24小时内降雨量分别达到了15毫米和9毫米,大大缓解了当地的旱情。

  1元投入挽回100元损失

  “实施人工增雨当然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的,但投入和收益之间1:100的比例充分说明了人工增雨作业的意义。”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王成章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各地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共配备了76门高炮和51套火箭发射装置,专业工作人员共达400多人。

  “不单是实施人工作业需要资金,日常的设备养护、人员培训、作业演练等,这都需要投入。但投入可以换来更可观的收益,以此次全省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来说,每1元钱的投入就可挽回约100元的经济损失。”

  “我们在等待下个时机”

  9月下旬以来,我省一直处于少雨干旱状况,10月20日,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首次针对旱情向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月8日,省人影办果断要求各地抓住“冷空气南下、云系活动频繁、成云致雨条件较好”的机会立即开展人工增雨,各地经过紧张备战,均在9日当天顺利通过人工作业实现了增雨。据了解,此次大规模人工增雨基本达到了全省普降小到中雨的预期效果,除少部分地区外,各地降雨量均超过了10毫米,有效缓解了旱情。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14日前后我省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王成章表示:“目前各地仍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一旦出现下一个时机,将再次果断组织人工增雨作业,目的只有一个———彻底排除旱情!”(诚谢资料提供单位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