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农业业者力推合作助益台湾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1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如何既能照顾到大陆农民。也能为台湾农民找出路,创造两岸农业双赢局面。”正在大陆参访的台湾“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希望能找到答案。他们与中国种子集团公司等有关人士进行了专业座谈,就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模式和前景交换意见。

  中种集团公司总经理宋晓明在会上说,中种利用大陆地域广阔、气候类型多样、技术力量雄厚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等优势,与外资种子公司合作生产蔬菜种子、花卉种子和粮食作
物种子,以满足大陆种子市场的需求。大陆的农业市场大、面积广、劳动力价格低且质量高,这些都为两岸农业的交流合作提供契机。

  他说,许多外国大型农企都瞄准了中国大陆市场,台湾地区的农业同行也有非常好的条件,首先就是语言交流上没有障碍,我们之间互相交流专业知识就不需要翻译,非常方便;此外,台湾的气候湿润、土地优良,培育、生长的产品优质,在大陆会有很好的市场。

  中种集团公司蔬菜种子事业部总经理张孟玉发言说,中种在与台湾种(苗)业交流中直接贸易不多,但人员交流频繁。大陆各地方政府相当重视“菜篮子工程”,注意培养适合当地的蔬菜品种。今后两岸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将可寻以下模式:

  一,合作生产:可以充分利用大陆气候多样性、生产品种广泛、不同交货期、劳动力价格便宜、数量和质量有保证的特点,结合台湾优良的品种进行合作生产。产品一是可以发往台湾,二是经批准可以在大陆销售。

  二,直接贸易: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品种,分别在大陆和台湾销售。

  三,投资办企业:经批准可以在大陆投资建立独资或合资种子企业,开展种子经营活动。

  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副总经理陈达表示,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为宝岛台湾盛产的各类水果提供了无限商机。由于台湾水果种植全面实现了栽培管理科技化,其水果无论是在外观上还是品质上都十分优秀,畅销许多国家和地区。

  台湾农业同行更关心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具体规定。莲雾是宝岛屏东县的特产,产期在十一月至次年五月,在得知台湾产莲雾已经成为大陆允许进境水果种类时,台湾同行非常高兴,希望能立刻进入大陆市场销售。

  关于两岸农业合作的渠道问题,参访团团员、桃源县农业局局长黄金春表示,台湾农业依赖整个从上至下的农会系统,包括品种介绍、施作技术改良等都要透过农会向农民销售、推广。大陆与台湾在农业业务上的交流合作如果直接透过农会管道进行,会提高效率。

  对此,大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两岸农业合作可以遵循民间对民间、公司对公司的方式进行,能否将台湾省农会作为沟通的渠道可以商榷。

  两岸业者表示,两岸双方在农业合作上都面临问题和困难,但双方都十分努力地改善条件,大陆非常希望协助台湾农业业者更好地发展;在运输问题上,业者们认为,最好能实现直航,可最大节约成本,保证产品的新鲜程度,这样对台湾的农民朋友才会更有利。

  记者 曾嘉来源: 中新社 【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