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击毙姜云春 出于“有罪推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3 三秦都市报

  《西安人兰州讨债被击毙》后续

  “兰州警方处置危机事件竟有惊人相似:11年前警方与身绑炸药男子交涉9小时后,采取警犬扑倒再生擒行动,致使较为配合的男子引爆炸药;11年后警方与姜云春对峙9小时,两枪告警后,将其击毙。”昨日,西北政法学院教授石文琰分析指出,击毙姜云春并非出于“敏感”,而是警方事先作出“有罪推定”,在现场扮演了“审判者”角色,所采取的击毙
行动,等同于判处姜极刑。

  11年前:一男子引爆炸药三命消亡

  1993年1月11日,兰州警方接到报案,有一甘肃永登籍男子身绑烈性炸药,要找情敌“算账”。警方为减少损失,将该男子带到人口稀疏的陈官营派出所谈判。但在长达9个多小时里,该男子始终不肯交出炸药,但也没有引爆炸药。

  在无法判断该男子身上是否有炸药的情形下,警方制定出将其引出屋外,让警犬扑倒,然后生擒的方案。行动开始,两条德国警犬先扑上去……就在众多警察冲上去欲制服该男子时,男子引爆身上炸药,该男子被当场炸死。两名防爆警察也被炸死。一名训犬员失去一只眼睛和一条胳膊。

  “这次爆炸案成为兰州警方的耻辱。”此前,化名野风的兰州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在以上事件发生以后,兰州警方又遭遇到“国芳百盛购物中心存放炸弹案”、“邮包炸弹案”等多起与爆炸有关的案件,一连串恶性案件的发生,加上以往的失利教训,使兰州警方在处置此类案件中显得极度敏感。

  “敏感无可厚非,也是人们对事物的正常反应,但是极度敏感就会导致对关键问题的忽视。”石文琰说,从11年前发生的案件来看,其中存在诸多可以成功化解危机的因素,遗憾的是都被警方一次次“错过”。其一,该男子不是对社会不满,报复对象只是他的情敌;其二,该男子承认报复动机和目的,完全有进一步深入对话的可能;其三,对峙9个多小时,说明该男子还有与人对话的耐心,对生存,对社会还没有绝望;其四,该男子能够配合警方来到郊外派出所,说明他对警方并不排斥。

  “可是从警方采取让警犬扑倒该男子,再生擒的行动中不难看出,警方没有给其应有的尊重和理解,更谈不上同情乃至关心,也就无法化解该男子的心里矛盾,从而让该男子理智地认识到身处的危险境地。”石文琰坦言,有效对话促成危机化解,不单是为拯救该男子生命,也是警方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职责范围。实质上,警方在现场扮演了一个“审判者”角色,他们决意采取的行动,等同于判处该男子极刑。

  今年9月:先击毙讨债人后找爆炸装置

  “‘请接受检查,我们是兰州市公安局’。话音刚落,窗下一个走路缓慢的老人面向西行走,手里拎着一只黑包,拄着拐杖,距离喊话最多30秒钟,第一声枪声响起”,这位目击人说,老人听到喊话后,皱着眉头半转过身,在找喊话人,可是间隔不过四五秒钟,第二、三声枪响,老人被击中倒地。”这一幕发生在今年9月26日。

  “接下来,排爆员将老人衣服用探测器撩起来,露出一个黄花色物件的小角,不长时间他又拿着剪刀走到近前,将老人衣服从身后剪开,并没有发现异样,然后那只黄花色类似充气枕样的物件被扔进排爆桶,直至老人的衣裤被全部剪开,身上只剩下一只灰色底裤,也没有发现可疑物。”石文琰言明,现场住户目击到的情形,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事件真相,警方作为毕现。

  “还有两个细节让人无法释然,现场住户证实,警察当时从老人身上搜出一盒红色包装的烟,一只白色打火机,两张红色纸钞,一叠折起的百元现金,一个电话本,还有两张火车票。警方排爆员将老人衣服全部剪开后,人们注意到老人的左腿居然是假肢。”在石文琰看来,正如所有目击到击毙过程的人一样,都会有一个强烈疑问,如果姜真是携带爆炸物,他又怎样通过铁路检查,遗物中有两张火车票,其中一张应该是返程车票,一个买好返程票的人会有爆炸动机吗?

  “事情难道真有如此巧合?”石文琰指出,11年前兰州警方与身绑炸药男子交涉9个多小时,期间,警方曾与该男子做过有效对话,在其拒绝交出爆炸物时,采取警犬扑倒再生擒行动,致使原本较为配合的男子引爆炸药,造成两名防爆警察被炸身亡,一名训犬员落下终身残疾。11年后兰州警方与姜云春同样对峙9个多小时,过程中,警方本应有时间有机会与姜对话,判明其真实意图和所携带“可疑爆炸装置”,而事实上,9个小时里,警方注意力似乎更多集中在对现场进行布控以及筹钱上,等待姜进入狙击点。随着一声喊话,两枪告警,前后间隔不到1分钟,警方将讨债人姜云春击毙。

  “如果真正从前次解救失利中汲取到经验教训,警方‘极度敏感’的表现应该是更谨慎、更小心。实质上,警方在处置姜云春事件中,所采取手段更为简单和粗暴,是先击毙,后查实,何来这样的‘敏感’,何来这样的‘亡羊补牢’”,石文琰认为,“有罪推定”这种在审判中早已被摈弃的落后观念,在执法中依然现实存在,最终导致公民生命权被人为忽视,让人可叹可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