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房地产市场推行电子政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8 三秦都市报

  访西安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市场处处长赵润民

  西安的房地产市场最近几年发展很快,投资量、开发量、销售量每年都可以超过50%速度递增,为居民住房消费提供了大量的房源,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了大量的活动场所,极大地推动了西安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房地产业已经成长为国民经济中重要支柱产业。

  当然,西安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西安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市场处赵润民处长向记者例举了这样几个现象: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平衡还不够理想,主要是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比例不够协调,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现象,导致房价持续走高,进而形成恶性循环。经济适用住房超标(户型和单价)建设现象比较普遍,销售对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违背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初衷。

  他说,当前房地产企业存在着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经济势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房地产开发和交易行为还不够规范,质量低劣、虚假广告、合同欺诈以及中介服务、物业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尚未建立,宏观调控力度还不明显。政府管理越位和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并存,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具体到预售管理和合同备案登记上,主要反应在无证预售、逾期预售、批少售多、一房多售、多头抵押、签定虚假合同套取银行贷款等方面,近几年的房地产投诉量也呈大幅增长的趋势。尽快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有利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西安市“建强创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处长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推行电子政务,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手段之一。推行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是各级政府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建设部,今年连续召开几次会议,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他们已经做好计划,正在建立包括预警预报系统在内的西安市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赵处长最后说,这一系统建成以后,将形成包括西大街交易登记中心、含光路交易登记大厅、大庆路交易登记大厅、尚勤路交易登记大厅及北马道产权登记大厅等在内的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网络系统,实现统一收件、数据共享、网络办件、统一发证的办公新机制,最终实现无纸化办公。

  本报记者 文远东

  实习记者 王建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