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岁小学生课堂“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文记者姜磊/摄大人们从没上过的财商课,如今在文化路小学开课了!同学们对财商课普遍感到很有意思。

  今报讯“买进、抛出……”小学生邢舒池长这么大就不知道什么叫经商,可是当谈起炒股、投资房地产时,十来岁的他却活像一个小董事长。这是记者在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小学财商课上看到的一幕。

  课目:教孩子理财

  “黄金地段、完善的保安系统、良好的物业管理,四周空气清新、安静舒适……只有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房子才能卖上好价钱……”

  看完这段文字,您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在做房产广告,事实上这是沈河区文化路小学的一堂财商课,这些措词都是5年2班的学生总结出来“提升”房屋价格的若干因素。

  学校老师讲,目前学校开设的财商课包括了股票、债券、古玩、邮票、保险等投资内容,采用浅显易懂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怎么样才能赚钱。

  课堂:变成大卖场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投资知识,老师还将课堂模拟成投资场,让学生体验赚钱、赔钱的过程,并让学生自己挑选一处房产,估计该房产的升值空间等。在问“房产”升值的理由时,邢舒池同学站起来回答说:“我们门前的“地王花园”肯定能升值,原来一出小区就能看见马路市场,吵闹得很。现在市场不见了,环境好了,升值的空间也就大了!”

  课程:针对各年级

  该校教师由英杰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从1年级至6年级都相应地开设了财商课。财商课在开设之初,老师们都是尝试着备课、上课,现在觉得学生比较愿意接受。1、2年级的课程主要是教学生认识钱,3、4年级的课程主要教学生花钱,而5、6年级是教给孩子理财、投资等方面的知识,所采用的教材是由财商专家针对小学生认知特点编写的。

  课题:重视“钱”教育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小学教研部常涓老师认为,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中提到,教育要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学校开设财商课正是适应了这种要求,开得很及时,财商教育其实就是“钱”的教育,社会这部大机器在运转的过程中,离不开“金钱”这个润滑剂。让孩子正视现实,是很必要的。

  美国少儿理财教育目标

  3岁:能辨认硬币和纸币。4岁: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

  5岁:知道硬币的等价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能够数大量的硬币。

  7岁:能看价格标签。

  8岁:知道可以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知道把钱存在储蓄账户里。

  9岁:能够制定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较价格。

  10岁: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留着大笔开销时使用。

  11岁:知道从电视广告中发现理财事实。

  12岁:能制定并执行两周开销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

  13岁至高中毕业: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的尝试,以及商务、打工等赚钱实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