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的年终奖和穷书生的自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朱达志11月10日的《新周报》披露:安徽师范大学六千名各年度欠费学生的名单被校方贴上了互联网。而在此之前,该名单还曾在校园内张贴过,学生说这是网上曝光事件的“预演”。

  如果说,在校园里曝光欠费学生名单还只是一个“内部事件”的话,那么把它搬到网上展览,似乎就太出位了一点———理论上说,这可是让那些寒门子弟在全世界人民面前“
丢人现眼”啊!

  而更令人拍案称绝的,还是该校某些教职员工对这件事情的坦然态度和难能可贵的“诚实精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辅导员说“收不来钱,奖金肯定就没有”,因为学杂费收缴不力,去年他们“得到的年终奖金就很少”。

  这样的回答真够直接、“率真”的了。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学的教职员工作为知识分子,当然应被归入君子一族。然而安徽师大的君子们的取财之道,却是那么下作——或者按那位“辅导员”的说法———“无奈”。就为了避免年终奖相对他们的预期而言“很少”的情况再次出现,他们就不惜用那么拙劣的手法伤穷学生的自尊,还说什么这不是“对学生的一种威逼和压迫”。

  报道中有这么一个细节:今年下半年开学初,一学生在校园卡里存入了300元生活费,但很快就被学校划走了200元。该生说,“这是我一个月生活费的三分之二。”

  较之中小学而言,如今大学教职员工的生活可以说是很幸福的了。这首先表现在,就公共教育经费支出结构而言,我国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比率,远远高过中小学许多;其次,较之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高校的收费之高也是有目共睹的。在一些偏远乡村,许多中小学教师连那么一丁点可怜的微薪都长期被拖欠,高校教职员工仅仅是年终奖少拿了一点,就不惜伤害贫困大学生最为宝贵的自尊,甚至还要没收他们的饭钱以“饿其体肤”,这样做也太冷血了———岂止是一般的自私。“靠学校给的助学金完成了4年大学学业”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教育是体现社会公平的最重要的部门,教育是一种崇高的公益事业,对凡是能够接受教育的人都要提供教育。在另一场合,他还说,如果谁有钱谁才能上大学,那么经济困难的家庭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世界就会变成有钱人的社会,何来社会主义优越性?

  那些整天担心自己的年终奖多寡的大学教职员工们,真该好好咂摸一下他们部长的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