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部长的表态和教育部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李榆山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在西安表示,我国的高校教育收费必须改革,但改革不能使高等教育的发展以收费为基础。收费,只是对政府投入不足部分的补充。张部长同时强调,今后我国高校教育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11月10日《人民日报》)

  教育部正视社会的呼声无疑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在张部长的谈话中也同样透出了一些无力的信息,使这一表态更像是一种局外人的呼吁,这就很难让人有所期待。

  在谈到高等教育乱收费问题时,张部长说:“现在一些高校在变相地提高收费标准,责任在高校本身”。意思是,这都是下面的人干的,和教育部无关。张部长的话可以看作是对责任的推卸,不过我倒宁愿相信这是事出有因:很多高校是多头管理,人事权在地方政府,教育部对人事任免并不具备发言权,自然也就无法对这些高校负责人形成足够的约束。

  一说教育乱收费,教育部总是成为首当其冲的“靶子”,可这个“靶子”很多时候还真“拿不住”“下面的人”,而那些握有实权、“拿得住”的地方和部门,又往往隐身在教育部这个“挡箭牌”后面,被舆论所忽视。让教育部为它权力覆盖不到的地方负责,教育部其实也蛮“委屈”。这种现象在高教领域存在,在基础教育领域也同样存在。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实在有舆论瞄偏了目标的原因在。这是教育部的无奈,既有此般无奈,便不宜对它寄予更高的期望。

  教育部再“三令五申”,再“严厉禁止”最终还是要落在具体的执行者身上,而对执行者的调遣,地方政府往往比教育部更加得心应手。前文说过张部长的表态更像是一种局外人的呼吁,如果放在当下的行政格局中看,岂只是“像”,在教育部、高校和地方政府三者之间,很多时候教育部根本就“是”教育问题的“局外人”,这正是我说“值得欢迎,但不值得期待”的原因。

  由此还引出一个问题(或者说是一个建议),既然教育部有此种“理应负责却又无力负责”的尴尬,那么以后在面对教育问题特别是和地方政府有关的教育问题时,舆论除了“紧盯”教育部,是不是也可以分一些“火力”,“紧盯”真正掌控实权的地方政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