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应被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盛大林由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所谓“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女性中有34.3%的人持中立态度,有40.5%认同这种观点。(据11月10日《新京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之说由来已久。对此,人们普遍提出批评。批评者认为,那是一种封建、颓废的观念,不利于女性的自主自立和男女平等,是拿青春赌明天等等。笔者也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不值得提倡,但同时又觉得应该宽容这样的观念和女性。

  首先,任何人都有选择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在改革开放、各种文化激荡交融的今天,价值观念的多元特征日益呈现。人们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像“人民公社”时期那样你去当社员我也要当社员,男人要挣工分女人也要挣工分。人的能力有大小,秉性也千差万别,有人可能喜欢抛头露面当“女强人”,有人可能就愿意留守家中做“贤内助”。对此,社会应该尊重她们的选择。

  再者,就业等各方面的社会压力日益增大,不应强求每位女性都要到职场上拼杀。现在有很多职业女性经过艰辛的努力,虽然也找到了比较理想的工作,能拿到可观的工资,但由于丝毫不敢懈怠,无暇顾及婚恋家庭,事业虽然有成,青春却过早飘零,这样的结果对于女性来说到底喜忧孰大,确实难有定论。既然如此,一些女性选择放弃事业,而努力寻找个人的幸福,也不失为一种选择。“男女平等”的含义是人格上的平等,首要的应该是她们的意愿受到尊重,而不是男人做什么女人也要做什么、时时事事都与男性平起平坐。试想:在竞争残酷的职场上,让各方面都处于弱势的女性与男人们“平等竞争”,这难道就是“男女平等”吗?如果有一些女性没有信心而别人却把她们推上了“角斗场”,这难道是对她们的尊重吗?

  在很大程度上,女性就是弱者。事业和家庭往往难以两全。“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确实有很多“隐患”,但不如此,可能就要面对更严酷的现实。谁也说不清,到底哪条路更适合于某一位女性。既然如此,那就让她们自己做主去吧。旁人所应该做的:一、善意地提醒她们,好好把握,不要只认识钱;二、祝她们好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