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真搞不清楚权力的来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惠铭生中国新闻网11月10日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采访时称,只有把权力的来源真正搞清楚了,领导干部才能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有些领导干部缘何“搞不清楚”自己手中权力的来源呢?是自己不熟知《宪法》?还是现实改变了他们的认识?我相信是后者。其实,多年来,假如我们反省反省有些地方评价
或选拔、使用干部的用人机制,一切就很明了了。不能否认,现在有些地方的评价或选拔干部的机制很不科学,其中掺杂了太多的“上级长官意志”,权力虽然是人民的,但人民的权力却被某些人滥用了,人民的意愿没有途径体现。于是就出现了很不正常的现象:“谁领导我,我就为谁服务”,“谁领导我,我就对谁负责”。结果呢?有些领导干部工作眼睛只望“上”,不看“下”;工作是给领导看的,而不是为人民谋利益。于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屡见不鲜。有时候会出现干得不好的干部往上爬得飞快,而干得好的、老百姓满意的干部却受排挤,不被重用,对此,民间的一句顺口溜最能反映这个现实:“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其实,从理论上看,任何一个领导干部都知道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但是,有些常年沿袭下来的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机制和选拔制度不科学,久而久之,权力真实来源被有些干部“遗忘”,甚至误解。比如,有的人认为,权力不是人民赋予的,是个人奋斗得来的,是凭“关系”取得的,甚至认为是某上司恩赐的。于是,拉关系、找靠山,直至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消极腐败现象就难以避免了。

  因此,要想改变有些干部不知道权力的来源这个问题,与其呼吁领导干部搞清楚权力的来源,还不如力所能及地改变当前一些不科学的用人制度。领导干部只有解决好“过去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当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等根本问题,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