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根治黑三轮不容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陈铁实习生关力制/文见习记者张安民/摄在某种程度上,黑三轮有它存在的理由,但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上看,黑三轮又必除不可。决定根除黑三轮需要的是魄力,而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处理方式,需要的则是技巧。

  [核心提示]

  今报连续两期有关黑三轮的报道,揭露了黑三轮的种种弊端和沈城市民整治黑三轮的意愿,可究竟如何整治,不能不让我们去思考,毕竟这涉及到沈城近6000黑三轮车主甚至包括其家人的生存问题。为此,我们邀请了几位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专家进行研讨,以求对整治黑三轮提供合理化建议。

  市场应禁卖三轮车

  位于东陵区的沈阳市摩托车市场熙熙攘攘的人流让老杨有些眼晕。看着一辆辆三轮车驶出市场,他有感而发,“既然不允许三轮车搞运营,为什么摩托车市场还能一直销售三轮车,而且销量居高不下?如果有关部门限制市内三轮车的数量,为什么不把摩托车市场迁到三环以外?”老杨表示,销售黑三轮车的摩托车市场应该整治,力求正本清源。

  徐延辉教授曾在沈阳生活了几十年,“我印象中的黑三轮大部分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冬天,行驶在冰雪路面上更是危险,应该予以整治。”

  对于黑三轮,徐延辉强调政府要有整治的决心和勇气,当初北京砸“面的”时就是很有决心的。但对于老杨提出的把市场迁出三环以外,徐延辉没有认同,“商品买卖是市场行为,不能用行政手段强行干涉,即使市内甚至说沈阳不出售三轮车,只要能盈利,车主仍然会到其他城市去购买。”

  而对于查处劣质三轮车,徐延辉则表示很有必要,“整治的时候,当然要以取缔为核心目标,而取缔是以保护市民生命安全为目的。但是如果不能在一时内完成,就要考虑要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三轮车予以查处,尽可能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

  要考虑车主安置问题

  黑三轮车车主范先生所在的工厂前年停产,无奈之下,他开起了黑三轮,每天赚的钱能养活一家四口人。“我开三轮车也是迫不得已。如果扣了我的车,我一家四口人吃饭问题怎么办?”之后的交谈中,他也表示黑三轮影响了沈阳的交通秩序和城市发展,“政府如果能帮我安置工作,我就愿意退出这行业,这也是我们三轮车车主迫切需要的。”

  陈萍对范先生的处境表示理解,黑三轮泛滥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结合,单从经济的供给和需求角度讲,确实有大量的市民在乘坐黑三轮出行,可以证明其存在具有合理性。可是,城市的交通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黑三轮在经济上具有合理性,不代表就应存在。从提升城市形象、维护交通安全角度讲,黑三轮的存在是不合理的,出租、公交通常被作为城市的名片,黑三轮则是在往沈阳的名片上抹黑。

  “但政府不能简单地选择以行政力量进行强制取缔,因为这种方式容易在黑三轮车主中酿成动荡,黑三轮车主尤其是其中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车主,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强暴的方式可能引发他们对社会的抵触情绪。沈阳可以学习武汉整治黑三轮的做法,由政府出钱赎买车辆,再对车主提供谋生岗位和扶持政策,比如免税费和提供摊位等。”陈萍说。

  陈凡在这一问题上与陈萍达成共识,“赎买是政府在行使公共管理上的成本投入,把黑三轮车主的生计问题纳入到社会再就业工程之中,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代步车只给需要者

  和平区的张先生心有怨言,三轮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确实可以帮助出行有困难的人们。但很多正常人通过不法手段取得驾驶代步车的资格,这不是反映了管理上的漏洞?有关部门应严格把关,只允许那些确有代步需要的人驾驶三轮车。同时要登记造册,做到规范化管理。

  于善琦对此持赞同态度,“三轮车之所以如此泛滥,和有关部门的管理不力是有直接关系的。不应该让三轮车轻易流入社会,并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盲点。在整治三轮车过程中,也确实要考虑那些在身体条件上确实需要代步车的人。现在黑三轮损坏沈阳城市形象和妨碍交通,主要是由于其经常聚集某地从事运营,而不是说沈阳真的无三轮车容身之地。毕竟在社会上有一部分人群享受着三轮车给他们出行带来的便利。所以要限制三轮车的数量和使用人群。”应控制代步车车型

  很多黑三轮司机在面对执法人员时,常常谎称自己的三轮车是自己用的,这让执法人员颇为头痛。对此,沈河区的李女士提议,可否限制上路代步车的车型,只保留除驾驶人员外一个座位,这样家人出行够用,而拉客就不够了;同时可否用电力代步车取代现有的燃油三轮车,“速度一慢就没人愿意坐了,但自己坐代步车还是够用的。”

  陈凡也支持李女士的建议,“要彻底在沈阳取缔黑三轮,应当先立法,限制黑三轮的上路,对真正有代步需求的人群也要限制其使用车辆的型号、规模,限制其载客功能。通过立法,对黑三轮的处罚做到有法可依,同时也在宣传法律的同时教育黑三轮车主莫越界。控制车型是一种有效的解决代步车载客问题的方法,在立法的同时规定何种规格的三轮车可以上路,既便于执法管理,也利于市民出行,避免出现现在这种妨碍交通秩序的情况。”

  对于控制上路三轮车型的问题,于善琦给予支持,“通过立法,细化问题,避免模糊语句带来管理上的漏洞,不要给不法者留下任何突破口。”

  规范公交挤走黑三轮

  陈凡分析说,黑三轮是沈阳在产业调整过程中和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黑三轮是否应该存在应视城市规模、城市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而定,以沈阳市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不应该存在黑三轮的。黑三轮的存在,证明了沈阳的交通运输能力存在一定问题。

  “政府在取缔的同时,要找到黑三轮的替代品,发展城市大公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城郊接合部,公交车网络发展得还不完善,政府要把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视角延伸至城郊接合部。”

  “需求决定供给,从五彩新村到黄河大街,原来出行相当不方便,但据我所知,现在开了很多条公交线路,那一带活动的黑三轮数量也大大减少。所以,整治黑三轮要以大公交相辅佐,配以出租车价位的合理调整。大公交的发展和出租车价位的调整都可以从市场层面促进黑三轮的消失,此时,再由政府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才能产生良好的整治效果。”徐延辉说。

  刘旭东不赞同对黑三轮“一锅端”,因为“沈阳公交车目前还不算普及。在交通不发达或不通公交车的小街道,政府可以考虑暂时保留一部分三轮车,在经过规范运营后利用其缓解交通压力;而待公交车全面畅通之时,即可逐渐整治这些三轮车直到彻底取缔。”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黑三轮车究竟应该由谁来管理?“的哥”马先生说:“目前只有交警偶尔管管黑三轮车,交通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却不见动静。黑三轮车整治起来有困难,它们的反弹性很强,如果只是在全市大清理中才管管,其他时间放任置之,根本起不了效果。”马先生认为,为防止黑三轮车打游击战,必须确定黑三轮具体管理部门,并严格执法。

  执法不力问题,引起了对公共事务颇有研究的徐延辉的注意,“政府在执法方面,如果具备了足够的法律依据,是不应该姑息养奸的。执法一定要严格,否则就会在市民中失去执法部门的威信,使执法公信力大幅降低。”徐延辉认为,在政府已经充分考虑黑三轮车主后路的前提下,就更要加大执法力度,但这种力度不是指野蛮,而是指严格依法进行。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整治目的,武汉、南京等城市就是这么做的。

  专家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萍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刘旭东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延辉沈阳市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陈凡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工业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于善琦

  建议

  政府要加大整治力度,也要考虑车主安置问题;要控制个人代步车车型,也要规范公交线路满足市民需求

  [他山之石]

  1.武汉

  2003年,武汉市成功回收三种黑车总数达36985辆,黑三轮基本绝迹。武汉市禁止黑三轮时的方法是,对车辆从优折价回收,帮助车主介绍就业,对愿意自谋职业不要求政府帮助就业的车主,政府给予一次性自谋职业补贴;对从事个体经营的,享受减免有关税费的优惠政策。为了从时间上控制禁止黑三轮的进程,武汉还规定视车主上交车辆的时间给予相应的奖励。

  2.西安

  西安也在2003年成功地禁止了黑三轮,其工作方法是:组织执法部门加强持续整顿和长效管理,确保禁止黑三轮工作不反弹;市交通局负责完善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以及调整出租车价格;工商部门对现有机动三轮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进行整治,将经营业户限制在三环以外;公安交管部门对机动三轮车严格执法,违章上路一律罚款,载客营运一律查扣,无照驾驶一律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