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方山:山寺塔鼓融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早在“南京新55景”评选之初,南京师范大学的徐一星老人就率领他所在的南京市老年体协骑游队百余名会员,为本报送来一份呼吁书,力荐江宁方山的定林寺斜塔入围“南京新55景”。此后,又有许多热心市民呼吁,江宁方山,拥有死火山口、定林寺遗址、世界第一斜塔、方山大鼓等四大自然、历史、人文景观,理应成南京一景!

  方山位于江宁区方山镇,秦淮河环抱方山穿境而过。方山是座曾在史前爆发过的死火
山,其火山口是南京及周边地区诸多火山锥中保存最为完善的;而正是由于山顶中心的火山口向内凹陷,从远处看方山,山顶平齐、形似方印,故而古时又称天印山。

  在方山西北麓,有处下定林寺遗址,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自南宋建成后,高僧辈出、佛源广播。梁朝时,禅宗始祖达摩来中国坐禅的第一道场,便设于下定林寺,故而佛教界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称。明清时,下定林寺香火旺盛、规模宏大,是金陵名刹之一,仅现存遗址就占地约2000平方米。

  定林寺虽毁,位于方山脚下的定林寺塔却保存完好。定林寺斜塔,始建于南宋年间,于元朝重修,近年来更因大于7.5度的塔身倾斜度,而声名远扬。据了解,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度为4度,苏州虎丘塔的倾斜度为3.5度,而定林寺塔纠正过后仍有5.3度的倾斜度,堪称是世界第一斜塔。

  方山一带,还形成了一种场面宏大、气势壮观的民间舞蹈——方山大鼓。相传,太平军进驻方山时,当地农民根据秋收后麻雀在稻场上欢蹦啄食的情态,编出一种边舞边奏的舞蹈,因而又名“麻雀蹦”。如今的方山大鼓,有12面大鼓、12面锣同时上阵,鼓点明快朴实,动作舒展刚健,欢蹦雀跃、感染力极强,已成为各种节庆活动中首选的助兴节目。候选景点(66)

  实习生 姜坚 南京日报记者 双生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