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叶辛抄袭别人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蒋文君)近日,云南作家段平在博客论坛上发表万字长文《忍无可忍——中国作协副主席剽窃中国作协会员作品案》,指创作《蹉跎岁月》、《孽债》等作品的著名作家叶辛的新作《商贾将军》抄袭自己的《急公好义》。叶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创作《商贾将军》时确实阅读了包括《急公好义》在内的许多资料,但不应由他来承担版权纠纷的责任。牵扯在内的高原影视公司相信通过经济赔偿可以解决这个争议。然而段平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定会将叶辛告上法庭。

  叶辛:版权问题与我无关

  叶辛表示,他所出版的小说《商贾将军》直接改编自他创作的同名剧本,而这部剧本是受高原影视公司委托所写,委托方曾提供给他十几本关于剧中主人公浦在廷先生的资料,其中包括:当时的历史文献资料,浦在廷亲人的回忆录和段平的《急公好义》。他曾经特别提出过《急公好义》这本书的版权问题,对方表示已经妥善处理。叶辛说:“所以,合同上特别写了一条,所提供材料的版权问题由甲方解决。”

  叶辛表示,为创作这个剧本,他大量阅读了资料,并且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实地采访,作品是他对掌握的资料加工之后完成的。高原影视公司负责人李玉森告诉记者,他愿意承担这个责任。但他认为,段平作品提供的资料有限,不存在购买改编权的问题。他们曾经与段平进行沟通,但具体数额没有达成协议。他相信通过经济赔偿可以解决这个争议。

  段平:上了影视公司的当

  段平向记者叙述了事情经过。1999年年末,高原影视公司找到他,称要把他的作品《急公好义》改编成电视剧,要他交出一个改编提纲。2000年初,他交出了本子,可是影视公司的人迟迟不提签约一事。2001年5月,曲靖市委宣传部通知他到宣传部参与讨论电视剧《商贾将军》剧本。“会上,我随意翻了翻本子就发现,这部署名编剧叶辛的剧本,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是从我所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急公好义》一书中摘抄下来的。”影视公司负责人李玉森一再解释,他的本意是想促使《商》剧尽快投拍,利用名人效应,所以请了叶辛。他愿意付给段平一万元的稿酬。段平说:“现在已经不是稿酬不稿酬的问题了,我只有两点要求:一、《商》剧故事、情节、细节、人物,甚至人物对话,绝大部分取材于《急公好义》,因此,应署名根据段平长篇纪实文学《急公好义》改编;二、既然你已邀请名人改编,请尽快签署买断改编权协议,并按行规一次性付清买断改编权费用。否则,我们只好对簿公堂了。对此,李玉森不置可否。”

  之后,影视公司的人又邀请了一位叫黄放的人,对本子作了改头换面的重大修改,并在《曲靖日报》上连载。他们也再没和段平联系过。今年9月,有朋友告诉段平,叶辛出了一本叫《商贾将军》的书,不但书里的内容和《急公好义》一样,连封面设计都差不多。他买来一看,原来是叶辛拿第一稿出了一本书。面对影视公司愿意经济协调的说法,段平气愤异常:“现在已经晚了,我一定会打官司。我要告的是叶辛的这本书,和影视公司暂时没什么关系。”

  昨天,段平已经将此事上报至新闻出版署,下一步便将告上法庭。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