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女孩将赴日赛唱《蝴蝶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邢虹)唱美声的选手长什么样?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应该是男的高大魁梧、女的丰满沉稳。所以,当体重不足45公斤,笑起来眼睛眯成两弯小月亮的唐婷婷走进采访室时,所有的记者都难以置信地看着她。而就是这副娇小的身躯里,蕴含着惊人的爆发力,载着唐婷婷走向“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本月17日,唐婷婷将作为唯一的江苏选手飞至日本长崎,参加这项重大国际比赛的复赛,和她一起竞争的,是来自全世界的其他44名顶级选手。

  今年刚从南艺读完硕士,现在在南航艺术学院音乐系当声乐老师的南京女孩唐婷婷,音乐之路充满了戏剧性。

  差一点入选“雪人组合”

  2002年8月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江苏电视台代表队载誉而归,其中的“雪人组合”也声名大振。但你可知道,这个组合中原本也有唐婷婷的身影,甚至在修改参赛曲目《香格里拉》的过程中,有着很好修养和理解力的她还提出了不少良好的建议。可惜最终参赛名额有限,江苏队领队郁洲萍考虑来考虑去,最终忍痛割爱,没有让唐婷婷出赛。而让他尤为感动的是,无论是唐婷婷还是她的老师顾雪珍、房亚红都毫无怨言,默默接受了这个事实。郁洲萍从此总觉得欠了唐婷婷一个“人情”,一直想找个机会帮帮她。不久后,在江苏卫视举办的大型广场文艺晚会《银杏飘香》中,郁洲萍果断决定起用唐婷婷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合作演唱《在这欢乐的夜晚》。当时郁导还有点忐忑,他不知道这个小姑娘到底能不能担此重任。然而接下来的答案让所有人对唐婷婷刮目相看:先是在北京录音时,为彭丽媛等人录音的著名录音师张小安盛赞她对歌曲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而后是因为合作愉快,戴玉强欣然答应破例在演唱时与小唐载歌载舞,将晚会气氛引向高潮……

  差一点错失“蝴蝶夫人大赛”

  今年是著名作曲家普契尼创作的歌剧《蝴蝶夫人》上演100周年,“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因此举办。唐婷婷看到比赛通知的时候正是7月,她因为找工作的事忙得心力交瘁,就不想参加了。郁洲萍得知后力劝她不要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逼”着她在短短一星期内录完了《为艺术为爱情》和《晴朗的一天》这两首选段,赶在截止日期之前寄到了大赛组委会,结果在全球数百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赛。

  差一点无缘郭淑珍教授

  入围复赛,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唐婷婷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独自一人“勇闯”中国音乐学院,想拜著名歌唱家郭淑珍为师。她找遍了中国音乐学院的琴房,终于看到了郭淑珍,她在门口等了两个小时,等郭淑珍下课,然后走进去说:“我想当你的学生。”郭淑珍一口拒绝:“怎么可能呢?我现在光给研究生上课都排不过来。”唐婷婷把自己的来意诚恳地叙述了一遍,郭淑珍听说她入围了“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吃惊地连“啊”了三声,等唐婷婷一曲歌罢,郭淑珍点点头:“你的声音很漂亮。当我学生的事情暂时先不忙,你明天再来唱一次给我听。”谁知唐婷婷当晚去听音乐会,冻感冒了,第二天根本连声音都发不出来,她万念俱灰。郭淑珍说:“这样吧,等我从德国回来,你再来唱给我听。”她们再次见面时,郭淑珍听了她的演唱当即答应收她为徒,并且不肯收她学费。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