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德存折”能否存进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做过的好事也能像存钱一样在银行存起来?日前,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一家小学推行旨在鼓励学生多做好事的“道德存折”制度,学生每做一件好事都会被记录在存折上,学期期末时学校依据存折上记录的好事多少,向学生颁发不同等级的“道德之星奖”。

  对这一制度,校方认为能有效激励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但也有家长认为,这样做容易导致学生追名逐利,不利于学生踏踏实实的人格培育和奉献精神的培养。学生:班里同学
做好事的多了

  11月3日上午,正在上体育课的二年级一位姓何的女生说,自从10月27日实行“道德存折”以来,班里同学做好事的多了,地上一旦有纸屑就有同学抢着去捡。但也有同学还是老样子,比如班里的一个男生到现在都没有做一件好事,存折也是空白的。这位女生还说,班里的同学为了找证明人,学生之间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互相签字证明。

  据该校德育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自10月27日该小学推行“道德存折”制度以来,学生们开始为存折上的“储蓄”操心起来了,这对学校德育是一个促进。家长:不利于孩子奉献品格的培养

  陈女士的女儿在该小学读五年级,她说,自从学校推行“道德存折”制度以来,女儿开始主动帮自己打扫房间,干些浇花等家务事了。这虽然有着强烈的目的性———把好事存进“道德存折”,但也说明孩子有了做好事的意识。

  然而不少家长却认为,让家长为孩子签字或同学之间相互签字,这具有随意性,其可信度值得怀疑。还有家长说,“道德存折”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道德水平的高低。把学生道德进行量化,容易给部分学生造成心理压力。也有家长认为,做好事本来就是无私奉献的,何必要记录在案?这容易导致学生追名逐利,不利于学生踏踏实实的人格培育和奉献精神的培养。学校:能有效激励良好品德的养成

  该校主管学生德育工作的谭校长认为,学校推行“道德存折”制度的目的是鼓励学生多做好事,让学生懂得做好事“别人快乐,我快乐”的道理。

  谭校长表示,不排除有极个别家长与学生“弄虚作假”,但这不影响“道德存折”本身对鼓励学生在做好事方面的积极意义。

  他认为,“道德存折”上的记录能反映学生的道德水平,即做好事的内容及次数,但不能说明道德水平的高低,学校不会只凭借其记录,就定位学生道德水平的高低,即使学生“道德存折”为空白,学校也绝不会因此批评学生。专家:动机很好,但易形式化

  佛山科技学院社会学专家张教授认为,学校的出发点及动机是好的,即提高学生的道德观念和水平,因此,应对学校这一做法的动机给以肯定。

  “但学校的做法过于形式化。”张教授说,“做好事又找证人又做记录,难免使部分学生为做好事而做好事。”张教授认为,培养学生真正的优良道德品质,关键在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先进的,怎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曾伟荣崔利波丁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