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2 温州新闻网

  今天,市委将对我市9名提任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之后,他们会走上新的县级领导岗位。

  与平时的一些提拔任用不同,这次被提任的对象,以及近期各县(市、区)陆续被提任的56名科级领导干部,都是经过了一番激烈的赛场竞争后胜出的,市县联合公选给了他们从基层岗位脱颖而出的机会。

  这是一场阳光下的选拔。

  这是一次扩大民主、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实践,也是对基层领导干部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

  这次公选始终有着一条清晰的思维轨迹:变封闭为开放,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更多优秀干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中彰显才华和个性。

  纳才:广开选人渠道

  8月11日,一则在我市多家媒体上同时刊登的公选消息让很多人激动:68个目标职位面向全市甚至全省公开觅贤,其中县级职位10个。

  激动的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干部,更有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以及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因为公选还首次向这三类人才抛出了绣球。

  “要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把人选准用好,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制订这次市县联合公选方案时就明确提出,要以《干部任用条例》和中央“5+1”文件为准绳,扩大视野广纳贤才。

  门槛拆掉了,大门敞开了,报名首日就吸引了八方才俊竞夺绣球。

  他们中有组织推荐者,也有毛遂自荐者,一沓沓厚厚的写有工作业绩并附有荣誉证书的报名材料,印证了他们都是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一位李姓自荐者说:“公选干部范围更加扩大以后,给了我们难得的机会,我希望可以通过公开选拔实现自身的价值。”

  9月5日,来自各地各阶层的1923名应试者,走进了公选首轮考场。

  考贤:较量真才实学

  一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择地而行”,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明代文人张瀚在《松窗梦语》中的一段记载,成为公选的笔试作文考题。

  “看重能力,看重实践,考的就是你平时应该掌握的东西。”几位市本级目标岗位的单位领导向记者谈了对试卷的看法,认为考题知识面广,纯理论的题目少,联系实际的题目多,“这样筛选出有真才实学的干部,对本单位更有用。”

  笔试之后,一场每人30分钟的面对面的测试,更成了入围者尽情展示才能的舞台。

  面试主测“七大素质”,即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应变能力、工作创新能力、业务素质、言语表达能力、气质仪表等。据悉,这些都是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素质。

  假如你分管的部门出现乱收费现象并被曝光,作为分管领导的你该怎样处理?进入单位后,如果某些副职、中层干部对你采取不合作态度,又该如何对待?“30分钟内要对5道题目进行有重点有条理的分析,不仅要有很强的逻辑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还要靠平时工作经验的充分积累。”走出考场,来自洞头的应试者林海珊深有感触。

  选拔:坚持群众路线

  “既要注重八小时内的工作能力,也要注重八小时外的表现”———当公选进入考察的关键环节时,我市推出一项创新举措,把入围者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列入重要内容,走进单位和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来评价干部。

  南浦街道清风社区的居民们就很赞成这种考察方式,社区党支部书记戴淑贞认为:“考察干部首先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更全面客观,选拔出来的干部,群众才会更信服,更有公信力。”

  不仅仅是考察阶段,此次公选的每一步都接受了社会监督,透明度高。市委组织部介绍,比如面试,为确保公正性,在考官组成上,他们抽调了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等共同考评;在试场安排上,实行封闭管理,且每个考点都有专职人员现场监督。

  公平公开公正的程序让胜者服众,也让输者服气。市直一名副处级干部,几轮竞争中被淘汰下来,但他丝毫不埋怨:“这次公选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公平性。参选者凭的是实力、业绩、表现和群众评价。”

  启示:学习至关重要

  公选所形成的强烈冲击波,在我市各地和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一股注重学习的良好风气。

  由于这次公开选拔的考试注重日常积累,考察注重日常表现,许多党员干部都深切地感到,只有平时勤奋学习,干好工作,才有竞争的实力,也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即将走马上任市供销社副主任的张洪说:“其实,我们真正的考试不是在笔试、面试的考场上,而是在未来的岗位上。因此,公选胜出并非我们学习的终点,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新的起点。”

  “领导干部能力与水平提升的主要渠道是什么?首要的就是学习。”提任为市委党校副校长的陈红辉始终坚持这一观点: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应该成为学习的表率,要把知识创新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否则知识老化,出现本领恐慌等现象,仍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危险。”

  亲历公选,对所有应试者来说,无疑都是一次检验自己、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胜败不是目的,促进自身不断丰富和更新知识,提高综合素养才是关键。”市委政策研究室秘书处处长吴小平以平常心对待公选,她表示,公选进一步激发了她的学习热情,今后会更加投入地去工作,更加认真地去求知。共青团鹿城区委书记胡正武也坦言,公选提醒了自己,要时刻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从全局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也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改革:不断探索深化

  我市的公选工作,早在1994年已经启动。时至今日,它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方式之一,已在我市普遍推行。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有利于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有利于拓宽识人选人视野,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有利于扩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已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祖焕就是早年经过公开选拔上来的干部之一,他曾于1995年从县基层岗位考取了市计生委副主任,“当年的公选打破了选人用人上一贯存在的论资排辈的做法,反响很大。这种新的用人导向激励了干部加强学习、奋发向上,同时也给干部队伍带来了压力、动力和活力。”

  十多年来,公开选拔工作在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中完善,成为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以公开选拔为契机,我市在干部的选拔、考核、任用等一系列制度上都作了大幅度的改革。“公选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准确性,促进了干部能上能下。”在2003年公选中考取市妇联副主席的赵降英认为,广开渠道招贤纳才,方能大大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公开选拔,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其成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任用改革,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温州日报马玉瑛)(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