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大改高中历史教科书引起社会激烈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4 胶东在线

  台湾教育部门九日在网上公告《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突出台湾史;并以一九四五年为界,将“中华民国史”一分为二:之前列入中国史,之后列入台湾史,各自独立成册。这在台湾社会引起激烈争论。

  十日各媒体大篇幅报道各方反应。

  台教育部门主管官员居然称,过去国民党根据《开罗宣言》,支持“中华民国”接收台湾的合法性,其实《开罗宣言》的国际法律位阶薄弱,缺乏实质效力。而一九五一年的《旧金山和约》,由于“中华民国政府”没有参加,未把“归还给中华民国纳入”,只纳入“日本放弃澎湖群岛”,隔年一九五二年在台北签署的《中日和约》,延续《旧金山和约》,增列要求日本放弃南沙群岛与西沙,也没有提到要归还给谁。

  据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批评当局“去中国化”的做法“欠缺宏观思考”,结果将导致文化根源消失。他说,若考中国史地就是通敌,孩子可能会精神分裂。另有台北市议员质疑,妈祖、关公都来自中国大陆,信众拜妈祖是否通敌,警察拜关公是否通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指出,这种做法是“教育台独”,也是“台独”脚步加快,对于两岸关系非常危险。

  长期钻研历史、无党籍“立委”参选人李敖今天带着大量历史书籍,来到福华饭店举行记者会。他直言,舍弃国际认同的《开罗宣言》,台湾定位就像私生子,会贻笑国际。

  台湾部分历史学者指出,历史教科书应尊重史实,避免掉入统“独”、蓝绿之争。

  高中历史课本“大翻修”,引来第一线高中老师反弹,不少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分割,是主政者依自己的意识类型来更改,并非史实,不是史实就是没有史德的做法,没法教下去。

  有高中生表示,若历史课本如此更改,怕是会令学生眼光狭隘,知识残缺。 (记者 路梅董会峰) 责任编辑:王子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