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环境年鉴》15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记者陈祖洪)辛勤耕耘十五载,扬帆斩浪谱新篇。“环境年鉴必须立足环保事业,服务社会各界,真实纪录历史,无愧时代使命。”这是11月9日《中国环境年鉴》编辑部在海口市召开的纪念《中国环境年鉴》创刊15周年暨地方编委特约编辑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发出的心声。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代表总局和“年鉴”编委会向会议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工作在环保第一线的京外编委和特约编辑为办好“年鉴”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王玉庆在贺信中说,《中国环境年鉴》已编纂出版15卷了。15年来,忠实纪录了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历程,精汇了每个年度重要的信息和资料,反映了全国环保战线各方面的成就与进步,成为环保系统具有权威性的资料信息库。为各级环保部门的环境管理,各相关部门的环保工作,企业及有关单位的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等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较好地发挥了资政、鉴戒、宣传和存史的作用,获得荣誉,值得欣慰。这是与参会各位同行的努力和奉献分不开的。

  贺信指出,“盛世修志”是中国自古以来方志事业发展的规律。《中国环境年鉴》也是正逢盛年盛世而生。今后继续编纂出版好《中国环境年鉴》这本大型高密度信息结晶体,不仅反映出我国环保事业蓬勃发展的现实,也是筹谋、规划环保事业未来发展的客观需要。

  贺信强调,“年鉴”历史越久就更弥足珍贵。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殷切希望各级环保部门一如暨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更加期望京外编委及特约编辑同“年鉴”编辑部的同志亲密合作,共同努力,开拓创新,百尺竿头,把“年鉴”办得更好。

  会上,《中国环境年鉴》主编、本报社长于越峰说:15年来,环境年鉴作为环保系统惟一的大型权威性工具书,真实记录下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轨迹。“年鉴”是现实的镜子,镜子中映出的图像应是清晰、不走形的。这要求我们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数字。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真实性也是“年鉴”的根本,只有真实的信息才能为“年鉴”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供依据,才能有效地防止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才能对其资料做出科学的评价和论证。这就要求对搜集到的信息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分析、加工,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分析和验证,选择出可信性强、有价值的实事信息。同时要加强服务性。在丰富的现实下,“年鉴”的苍白应是我们力求避免的。他要求,打造环境年鉴的良好品牌形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缺一都不成品牌。这是环境年鉴未来发展的趋势与要达到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