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镶上绿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近年来,哈尔滨市依托生态资源综合优势,举全市之力大抓生态建设。目前,哈尔滨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的各种类型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形成了绿色包围城市的势态。

  哈尔滨市在市域内划定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保护区150个,并对这些保护区实施了科学管理,划界立标;在市区重点开展3条林带环绕、3片草原铺衬、4块湖泊点缀、4处林园镶嵌
、18条廊道成网、131个乡、村掩映的163项生态建设工程的环城生态圈建设。目前,环城生态功能圈建设已经启动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6%。

  目前,全市建有各级生态示范区及试点区114个,确定5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20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延寿、依兰和通河县等生态建设典型为哈尔滨生态市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哈尔滨的扬尘、扬沙天气近几年却不降反升。据调查,哈尔滨市周边地区已形成三大块沙化地带,总面积达9.4万亩。西南方向有一条长20公里、宽200~1000米流动沙带,并沿松花江向东扩展,沙化地块已接近哈尔滨市区界,距市中心不足40公里,其中沙化最严重的韩甸镇沙丘已推进到村边民房。在西北方向由于80%的盐碱草地、湿地被开垦后,形成荒漠化、沙化地块达万亩。在东北方向松花江行洪滩地和草原湿地“文革”时期被开发耕种,现已有3万多亩土地沙化,严重沙化面积达1.5万亩。

  为此,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实施了抢救性措施,对草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区域,采取建立生态功能保护区,改良、禁牧等有效恢复措施,加强“三化”治理;目前全市已完成草原恢复9.6万亩,退耕还牧7万亩。

  哈尔滨市还实施以松花江流域为骨干,其他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58万亩。加强了矿山生态恢复和砖厂关停工作,效果明显,生态恢复治理率达到4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