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批量制造百万富翁沦为腐败重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22 南方都市报

  

  挂公办大学牌子的独立学院屡曝招生黑幕,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孙松发一语惊人:“每年招生都要培养不少百万富翁!像湖北的独立学院今年招生规模近10万人,保守估计至少有10多亿元被少数人中饱私囊。”

  和独立学院捆在一条“利益链”上的公办大学,对独立学院违规招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学生家长痛斥:在票子的诱惑下,那些不负责任的公办大学不仅在出卖自己的品牌,而且在出卖自己的良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指出,独立学院有公办大学之名,少公办大学之实;有民办大学的筹资渠道,缺民办大学的监管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独立学院就像一个“怪胎”。

  本报讯 据《半月谈》报道 短短两三年间,挂着公办大学牌子的独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但每年的招生季节都是这种新办学模式的“多事之秋”。今年7月至9月,独立学院形形色色的违规招生事件频频被曝光。而往年同期,各类独立学院在招生中也发生过多起违规行为,独立学院暴露出的问题已引起多方指责。

  高收费录取低分考生

  “利益链”上的黑洞有多大

  9月6日,数名河南省焦作市的考生家长一起匆匆赶到武汉,在每人将3.5万元的现金交给一中介机构后,仅过一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便分发到了家长手中。一位姓王的先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却忐忑不安:他的女儿今年毕竟只考了324分(文科),连专科分数线都没过!他试着向教育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降分收费录取将不被承认入学资格”。惊愕之余,王先生的举报揭开了又一起独立学院的招生黑幕。

  “有的独立学院甚至不招上了线的考生,留着指标招没有上线却愿意交更多钱的学生。”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孙松发一语惊人,“每年招生都要培养不少百万富翁!像湖北的独立学院今年招生规模近10万人,保守估计至少有10多亿元被少数人中饱私囊。”

  教育部最新公布核准的独立学院有233所,它们承担着30%左右的本科生培养任务,其中湖北29所,数量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首。按规定,独立学院对每位入学新生一年学费最多只能收1.5万元。但有了中介参与,一般每人每年要收3.5万至4万元。

  一些独立学院负责人的解释是:“对低分学生高收费,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可以增加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但记者曾暗访几所独立学院。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的新建校区内,几位家长告诉记者:“除了高额学费外,孩子入学后还交了1200元(一年)的住宿费,可这么热的天气,水龙头居然滴水不出,叫人怎么生活?”据了解,类似“半拉子工程”在其他独立学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业内人士分析,独立学院违规招生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是投资方在利用公办大学品牌扩大生源过程中形成了一条“利益链”。在这条“利益链”上,不排除个别教育主管部门的人员也捞足了好处。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