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我市实行临时供热价格-采暖费上涨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26 胶东在线

  天气渐寒,今冬的供暖期也即将开始。受到全国能源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今冬我市中心区的采暖费也随之上涨。这是近期人们十分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牵动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最近,我们编辑部接到许多询问有关供热价格上涨问题的电话,带着人们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市物价局、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

  今冬我市实行临时供热价格政策

  10月20日,烟台市物价局发出《关于芝罘区、莱山区供热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芝罘区、莱山区2004至2005年供暖期实行临时供热价格政策。对于住宅和非住宅用户,在供热天数、供热质量和收费办法不变的前提下,现行供热价格不变,另加收燃料差价。住宅用户按使用面积每平方米加收2元,总计为按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7元;非住宅用户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加收1元,总计为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6元。

  燃料价格上涨是本次供热调价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有媒体惊呼原油价格进入了50美元时代。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原油净进口国,国内市场原油价格也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而出现大幅上涨。长期以来,能源供给不足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今年我国GDP增长率高达9%以上,能源供给的增加跟不上经济的增长,这加剧了能源供给紧张的局面。作为燃料油的替代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也出现了全国性的持续上涨。

  据记者了解,煤炭在供热企业生产成本中占的比重约为60%,而由于供热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供热企业经营亏损,是我市这次调整供热价格的主要原因。我市中心区现执行的供热价格是2000年制定的,据调查,目前我市市场的煤炭价格比2000年确定供热价格时上涨了一倍左右,且货源紧张。以市热力总公司为例,根据山东通元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审计报告,该公司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02年亏损103.5万元,2003年亏损247.1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供热价格不做相应调整,供热生产将难以为继。因此,今年的供热价格上涨应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

  听证会:供热调价的前奏

  我国《价格法》第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山东省物价局在2003年公布的《山东省价格听证目录》中,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城市居民供热价格、城市居民生活用管道燃气价格、城市公交票价等11种商品和服务列入其中,规定物价部门在制定和调整这些价格时,必须组织听证。

  城市集中供热属于自然垄断的范畴,烟台市物价局于2004年9月24日组织了调整市中心区供热价格的听证会,就调整集中供热价格问题进行了论证。出席本次听证会的有人大、政协代表2人,专家、学者代表3人,相关部门代表6人,消费者代表17人,可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市物价局还通过其它多条渠道广泛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供热价格方案,报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后,最终确定今年在我市芝罘区、莱山区实行临时性价格政策。应该说,我市就供热价格调整举行的听证会,不仅符合价格法律、法规的要求,也体现了我市在制定价格政策上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有居民提出,如果别的供热企业提高价格还情有可原,但我市500工程采用的本来就是发电厂的废气,似乎不应该提高价格。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现在实行电热联产,做完功的真正的废气是负气压,比正常的气压还要低,温度只有几十度,这根本不能满足供热的需要。实际上供热采用的并不是废气,而是中间抽气。从技术角度讲,中间抽的高温高压的气体并没有完全做完功,用中间抽出的气对供热用的软化水进行加热,这对发电量的损耗是显而易见的。

  燃料价格上升并非完全由用户承担

  燃料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是否通过提高供热价格完全转嫁到用户身上呢?据市物价局有关同志介绍,为了保证我市供热工作正常进行,又不过多增加居民的取暖费支出,今冬明春供热期因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支部分,实际是由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共同负担的。除了对居民加收燃料差价外,市政府在没有年度财政预算、财力又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资2000万元左右对供热企业向住宅供热部分予以财政补贴,另外供热企业承担约3000万元左右。

  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社会应该对他们予以特殊照顾,那么,在供热问题上,对他们是否有优惠政策呢?据记者了解,为了帮助部分生活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好今冬明春取暖问题,市政府将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对特困户实行定向补助,由民政部门负责落实。其中:对“三无对象”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取暖费实行全额补助;对其他最低生活保障户补助取暖费的65%。

  调价前提:供热天数与供热质量

  我们注意到,今年实行的市中心区供热临时价格政策是以供热天数、供热质量不变为前提的,记者就此采访了500供热公司筹资办公室的李主任。

  大家记得,去年天冷得早,但还不到供暖时间,人们是着实挨了几天的冻。当记者问到供热企业能否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在供暖时间安排上更加灵活机动一些的时候,李主任认为这一点不易做到。因为虽然天气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作为我们烟台,确定供热时间从11月16日供暖到次年3月31日24时结束,这并不是哪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根据烟台市多年的气象资料综合平衡后才确定的。而且如果天冷得早就早供热,那是否次年天暖得早就早停止供热呢?但据《烟台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供热时间上,除不可抗力外,未经供热主管部门批准,供热单位是不得擅自停止供热的。

  供热温度达不到要求,也是近年来投诉的热点。李主任表示:烟台市区从去年开始实行合同供热,这样对供需双方都有权利和义务的约束,我们作为供热企业,对于用户的投诉也非常重视。如果用户认为室内温度不达标时,可要求我们测温。对用户室内温度不达标的,我们会在24小时内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属于我们供热单位责任的,我们会承担供用热合同中约定的违约责任;不属于我们供热单位责任的,我们会向用户讲明原因,并积极采取措施使其达到规定的温度。

  今年市中心区仍按使用面积计费

  针对芝罘区一位居民向本报反映供热单位对自家的采暖面积丈量不准确的问题,记者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

  我们知道,热费=面积(量)×热价(供热单位),供热价格一目了然,但是在面积计算上往往存在争议。目前,我市中心区的采暖面积仍是按使用面积计算,而开发区是按建筑轴线面积计算。无论按哪种面积核算的热价,最终均是按建筑面积换算而成。

  自1988年实行集中供热开始,我市中心区确定为以房屋使用面积为计量单位计算热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租公房,还是住单位自管房,每个用户都知道房屋的使用面积,因此收费中从未因面积问题产生争执、矛盾。房改后,居民拥有了房屋产权,《房屋产权所有证》上只注明了房屋建筑面积,而没有注明其他面积,由于按使用面积计算采暖面积需要人工丈量,因此每年在供热收费中因面积问题产生了许多纠纷。

  但是,目前如果改按建筑面积计算采暖面积也有一定的难度,部分居民还存在着片面认识,有的居民甚至一提到按建筑面积收费,就说,我的建筑面积还包括走廊,还包括阳台,那我也要在走廊和阳台上安装暖气片。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面积都要安装暖气片。暖气片的安装是以《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中满足温度标准确定的,各部位有各部位的温度标准,如:卧室、客厅要达到摄氏16度以上。建筑面积中所含的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不需要安装暖气片,使用面积中也有部分区域不需要安装暖气片,如储藏室,这些区域均为不采暖区域。

  记者调查,按使用面积收缴热费的问题,早已引起社会的关注,国内一些城市在定价的过程中,陆续调整了政策,现在国内集中供热城市95%以上都是以建筑面积作为计量单位的。实际上,在今年调整市中心区供热价格听证会上曾把按建筑面积计算采暖面积作为一个议题,但是今年仍按使用面积计算,考虑的主要就是居民有一个接受过程。

  据最新消息,尽管今冬的采暖费上涨,且收缴工作开始得较晚,但绝大多数用户能够理解并给予了积极配合,今年的采暖费收缴工作总体来说进展顺利。

  今年,我市“500”工程新开通了金沟寨、东方巴黎、滨海景区、工人疗养院和上林苑住宅小区五个供热区域,但由于工人疗养院申请并网时间偏晚、室内改造尚未完成,所以供热不能按时进行;上林苑由于部分住宅楼正在建设当中,已建好住宅入住率低,所以今冬不能供热。截止记者发稿之日,市“500”供热公司主管网注水已经完成,各供热区域的管网注水和室内设施的试压工作正在进行,10日一、二级网已同时升温,以确保16日达到供暖温度;市热力公司的供暖设备已进入运行状态,烘炉的木柴全部到炉头,煤炭已有50%进场;华阳热电辖区所有居民楼、公建单位已经全部提前试压完毕,所有锅炉设备、交换站换热器等生产设备已全部检修、调试到位;海港、厚安等供热公司供暖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另外,“500”供热公司表示,对原来供热面积提出异议的用户,该公司已组织人员现场丈量,确保用户供热面积计算准确,并按现场重新丈量的供热面积缴费。(邹晓宇)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广播电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