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监狱系统在“减假保”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根据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全国监狱系统自今年5月开始,以不留死角,不遗漏一个案件为目标,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进行了“拉网式”的专项检查,目前清理整顿阶段已经结束,司法部今天公布了专项检查结果。

  据统计,自2002年1月到2004年4月,全国监狱系统共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近110万件。通过检查认定,在办理的减刑案件中,存在各种问题的有1086件,占减刑案件总
数的0.11%。在办理的假释案件中,存在各种问题的有39件,占假释案件总数的0.07%。在办理保外就医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的有311件,占保外就医总数的2.3%。

  另据统计,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驻监检察机构对监狱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工作提出的525项纠正意见,监狱已纠正421项。对于在执法中触犯刑律的,监狱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这次专项检查活动,查出27名监狱警察因违纪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受党纪政纪处分,10名监狱警察受到刑事处罚。四川省凉山监狱一副监狱长徇私舞弊办理减刑,被判处有期徒刑,监狱长引咎辞职。浙江省十里坪监狱狱政科副科长等三人违法办理减刑均被追究刑事责任。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通过近几年来大规模的教育整顿,中国监狱系统执法执纪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此次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专项检查结果显示,监狱系统在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过程中违法违纪案件大幅度减少。

  这位负责人认为,通过上述检查和认定,反映出监狱执法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仍然存在着极少数监狱警察执法犯法的问题。二是一些警察的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有的对提请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条件和程序理解不够准确,对有关司法解释掌握得不深、不细,有的认为实体重于程序,因此在办案中出现差错。三是从制度建设方面看,一些法规滞后于实际工作需要,如暂予监外执行的规定就需要修订。个别省还没有指定罪犯保外就医病残鉴定医院等。(王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