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批示民工讨薪遭殴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11日消息南方都市报11月3日报道的工人讨薪遭打和灭火器喷射的事件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特意作出批示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也要求建设部门在春节前清欠完去年底前拖欠的所有农民工工资。昨天,广州市建委已经会同广州市劳动局连夜处理此事。涉嫌对此事负责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等三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3日以《工人讨薪疑遭灭火干粉喷射》为题报道了海珠区南洲路珠江御景湾工地工人讨薪被打一事。此事被国务院办公厅获悉后于次日向温家宝总理做出了汇报。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都对此先后做出了批示。昨天,该批示经建设部转达到了广州市建委。

  昨天,记者看到这份国务院办公厅11月4日做出的《互联网信息择要》中称,“10月以来,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详细综合了各地多家报纸的相关报道。其中提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2日,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某工地,讨薪的25名工人被锁在工地院子里。随后30多名便衣男子持铁棍,拿砖块对讨薪者一顿毒打。其中有3人还用灭火器向工人喷射干粉,造成多名民工受伤”。

  温家宝总理次日就在该《择要》上作出批示:“培炎同志:不知这些信息是否属实?总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天津的经验可转各地参考。”曾培炎副总理随后将此批示转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明年春节前务必把2003年底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清欠完。中央一级财政性投资拖欠的建筑工程款基本清欠完成。天津的经验由国办发‘政务信息交流’。本期情况的核实已批另件。”昨天,批示经省建设厅转到市建委。

  据了解,目前正在广东进行例行调查的国务院“清欠办”也已经获悉此事,要求抓紧督办此事,并表示如果必要的话,将考虑介入调查。昨天下午,记者和广州市建委、广州市劳动局相关负责人一起紧急前往事发工地。

  承建商行政部的一位胡姓负责人表示,确有工人讨薪被打一事。但是同时表示,他们没有按照工人要求期限发工资是出于合同约定。因为,合同中称要等全部完工后才能发放工人上月工资,楼盘在上月底封顶,但是模板并没拆下,所以按照没有完工的约定未发工人工资。并表示,当天之所以将工人锁在院内,是因为还不停有工人进来,不便维护秩序。胡某同时表示,引发冲突的直接原因是有一名工人要翻墙出去,保安将其拉下,院外的人误以为打架才起哄的。至于打人的是谁,他表示“稀里糊涂的,也不清楚怎么就打起来了”。

  而当日接受采访的受伤工人则表示,由于被关押,遂有人报警。但由于地段偏僻,警方找不到,要求出人接应,才有人试图翻墙,结果遭到群欧。在警察到来前,打人者3人一辆分乘12辆摩托车散去。

  胡某表示,事发后已经将伤者送往医院。大多数伤势较轻,简单治疗后就离开了,只有其中一人伤势较重,至今还在医院治疗。他随后也结清了工人工资,大部分工人都已经离开该工地。

  建委和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广州市珠江湾房地产有限公司,承建商是珠江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第十项目部。但是,模板安装工程由另一家“广东韩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包。来源:南方都市报责编:章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