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年查获走私案9万起案值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21 千龙新闻网

  

  六年查获走私案9万起案值2000亿

  此次展览五大主题和八个亮点, 无不告诉人们,坚决打击走私,是国家的意志、中央的决心和人民的愿望。

  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而严厉地开展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组建海关缉私警察”、建立“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新体制等一系列重大决策。

  会后,党政军各个方面及各地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旗帜鲜明、雷厉风行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走私斗争。一大批走私大案要案得到查处,一大批走私违法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受到严惩,大规模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进出境秩序明显改善,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

  1998年以来,严厉打击走私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保证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取得了经济上、政治上的重大胜利。

  记者从有关统计资料上看到,1998年至2003年,海关、公安(边防)部门共查获走私案件9万多起,案值近2000亿元,工商部门查获走私贩私案件3万多起,案值70多亿元。尤其是在中央纪委和中央政法委的直接指挥下,坚决查处了震惊中外的湛江、厦门等地的特大走私案,猖獗一时的李琛、林桂枝、赖昌星等一大批走私犯罪集团受到毁灭性打击,一大批内外勾结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在打私高压态势下,非法贸易受到有效遏制,广大企业守法自律意识逐步增强,正常贸易大幅上升。6年来,全国海关征收各种税费净入库超过1万3千多亿元,为增强中央财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大规模走私汽车、摩托车、成品油、香烟、感光材料等重点敏感商品的猖獗势头被有效遏制,有效地保护了国内相关行业,维护了正常的进出口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石油、石化、烟草、纺织、钢铁、糖、棉等国内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价格稳步回升。一些国有大型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口商会对反走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关“蛀虫”今年前9月揪出63条

  “经过声势浩大的反走私斗争,大规模公开走私基本得到控制,但在新的形势下,走私态势依然严峻,走私手法更加狡猾。”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说,国际和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给打击走私工作带来了新要求,也对海关打击走私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日前,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就人们关注的反走私斗争焦点,回答了包括千龙网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的提问。

  焦点一:中国目前有无与基地组织相关的走私武器案件?盛光祖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反恐工作,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对于人民群众的危害,海关作为国家的行政执法部门,把反恐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之一。

  “我们已经和世界海关组织,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签订了海关执法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打击走私、反对恐怖主义的合作。”盛光祖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现恐怖主义的案件和行为。

  焦点二:走私物品那类最多?盛光祖表示,关于向中国境内走私物品品种问题,根据海关监管的管理概念界定,中国海关现在打击走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涉及税收的涉税物品走私,第二类是不是以税收为主的,但是同样是国家贸易和国家政治经济安全需要加强监管的非涉税物品的走私。

  “在涉税物品走私方面,发生量比较大的有香烟、酒类、汽车及零配件、机械产品类、食品的冻品类等等。在非涉税物品走私方面,有毒品、文物、濒危动植物,以及保护知识产权范围内的非法伪造品、假冒伪劣品等等。”他说,中国政府打击涉税物品走私的同时,也要打击危及国家政治安全的非涉税物品走私,比如枪支弹药、毒品等等。

  焦点三: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增长与打击走私之间有无某种关联?盛光祖说,海关打击走私一个重要的成果,或者说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保证国家税收完整地进入国库,而不流失。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税收的增长,特别是关税和增值税的大幅度增长,与海关打击走私、加强监管是直接关联的,是海关打私以后保证税收能够不流失、全部进入国库所取得的成果。

  焦点四:海关如何进一步有效约束海关工作人员?中国有句俗语叫“吃了人家嘴软,拿了人家手短”,海关人员如果和海关管理对象之间特别是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管理对象之间有非正常的吃喝往来、非正常的经济往来,很容易造成海关队伍在监管过程当中的腐败行为。

  “总署今年4月份以来,向全国海关发布了六条禁令,这六条禁令归纳起来就是海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必须廉洁从政,绝不允许为走私犯罪提供条件、提供支持,甚至参与。”盛光祖说,发布这六项禁令,主要是从加强队伍建设的角度来保证海关监管从根本上得到加强。

  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份,全国海关系统违反六条禁令的共有63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其中有22人被开除出海关,有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