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法律地位未定”塞进教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43 海峡都市报
“台法律地位未定”塞进教材(组图)
台湾民众日前举行反“台独”大游行

“台法律地位未定”塞进教材(组图)
台湾民众日前举行反“台独”大游行

  在陈水扁日前提出“本国非中国”后,台湾“教育部”9日将普通高中历史科课程纲要草案上网公布,该草案计划在2006年实施的新历史纲要中,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分开教授,除了将孙中山创建“中华民国”的历史放入“中国史”外,同时将“台独”分子奉为“台湾地位未定论”法理基础的《旧金山和约》等正式列入新的历史课程中,此举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和抨击。

  详细披露“地位争议”

  据台湾媒体报道,“教育部”9日上网公布“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高一、高二历史必修课程共4册,第一册“台湾史”,第二册“中国史”,第三和第四册世界史。“台湾史”部分,和过去50多年来高中历史教材最大不同之处是,将国民党执政时期视为“禁忌”的战后“台湾法律定位”争议详细披露。

  依据《开罗宣言》,日本战败后,台湾及澎湖群岛应“归还给中华民国”,这是50多年来岛内历史教科书对于台湾法律定位所采取的依据。但《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仅称,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所有权利,并未明说归还给“中华民国”。这也就是说依据《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中华民国”迄今仍未获得“台湾的主权”。因此,台湾50多年来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对这两项“和约”皆舍弃不谈。

  泛蓝阵营强烈抨击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10日上午质疑这种做法是“教育台独”,表明“台独”脚步加快,会使两岸关系非常危险。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认为,历史“不应被拼凑、扭曲,民进党当局扩大‘台湾主权未定论’并纳入历史教材,对台湾没有任何好处”,“不仅使两岸关系紧张,而且还会制造冲突”。亲民党籍“立委”李庆安表示,历史的特性就是一脉相承,如今民进党企图将“台湾史”跟“中国史”切割处理,并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跟“中华民国”的创建纳入“中国史”,目的就是要“去中国化”,借由考试、教育内容,进行实质“台独”。

  李敖:此举一出台湾就像私生子

  “教育部”首度将“台湾法律定位”争议编入高中历史纲要,长期钻研历史、无党籍“立委”参选人李敖10日对此痛批“教育部长”杜正胜又黑又丑又笨,李敖说,舍弃国际认同的《开罗宣言》,台湾定位就像私生子,会贻笑国际。

  李敖表示,日本人在投降书中宣布依据《波茨坦宣言》第八条投降,《波茨坦宣言》第八条是依据《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提及日本战败要把台湾、澎湖等还给“中华民国”。

  李敖还质疑,如果“中华民国”史要区分为“中国史”和“台湾史”,台湾历史就是如何杀少数民族以及中国收复台湾这两段历史,“教育部”敢把这些历史编入教科书吗?

  台军方强调尊重“宪法”军史

  “教育部”将“中华民国”在大陆的时代列为“中国史”与“台湾史”两部分。有媒体问“国防部”,军方今年还在强调黄埔建军80年,那么北伐、抗战算不算“外国史”?对此“国防部”表示,军方绝对会重视过往的“建军史”,至于“国防部”以外的事情,不予评论也无法干涉。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说,军方一切以“中华民国宪法”为依归,所以并没有这方面考量,也会继续让各级干部官兵了解军方的“建军史”。

  又有记者质疑,这样是否会造成军人的思想与民间的思想不同?黄穗生则是老话重讲一遍,强调军方一定会让各级干部了解军队的“建军史”。

  家长求陈水扁还孩子干净的空间

  继地球以“台湾为中心”的地球仪奇谈后,“教育部长”杜正胜日又出怪论,将“中华民国建国”列入高中历史第二册的“中国史”内,但在第一册的“台湾史”内却完全不见“中华民国”何在,针对此一编排,北一女中的卢姓同学直言不讳地表示,从新的历史课本已认不清自己是哪“国”人了;家长对杜正胜的再度创新都不敢恭维,纷纷要求“饶了孩子吧”。

  松山高中赵同学表示,政客别再拿自己的主张做文章,若任意改变学子的认知,只会让学子愈念愈糊涂,尤其是在高中的基础课程中,只要叙述史实即可。

  附中陈同学也说,有关历史价值、历史论断,都应留给大学的学子做学问时予以判断。尤其孙中山创立“中华民国”是一事实,历经十次革命建立“中华民国”是学子熟悉的,孙中山“建国”为何是“中国古代史”,实在令人有“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之感。

  服务于公务机关的李姓家长进一步指出,他个人反对执政党将政治意识强加在学子身上,历史或是地理的教材变更,不要过度引用执政党个别的政治观点,应仅呈现事实面,毕竟判断历史价值是史学家的事,不要再增加孩子课业上的压力了,更不要强奸学子的价值观,还给学子们一个干净的学习空间吧!

  连战批陈水扁数典忘祖

  国民党主席连战10日上午在中常会上重批陈水扁想要用意识形态取代历史是数典忘祖,在当前局势下,只会对台湾造成“祸国殃民”。

  国民党昨天举行中常会,连战并针对“教育部”将“中华民国革命建国史”改列为“中国古代史”,并重新解释《中日和约》、《旧金山合约》,而抹煞《开罗宣言》等情形,提出强烈批评。

  N海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