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立中:把工作安排到80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29 金羊网-新快报
  照片记忆:“这张照片是1959年我和苏联的昆虫专家洛科朵夫在鼎湖山采集昆虫时照的,最右边是我,当时毕业留校在生物系任教。左边是中科院动物所的俄语翻译林德音。”拍摄时间:1959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已经46年了……”在华立中教授的办公室,华教授拿着照片感慨地告诉记者。“我做了一年中大学生,却当了50年中大教师,与中大一起经风雨见彩虹,这是缘啊!”

  华立中教授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拥挤,除了一个1平方米的书桌外,其余地方全部被参考资料所占据。华教授说,他正在编写一本书,材料太多,拥挤一点很正常,没必要再向学校申请一个大一点的办公室。

  华教授原来就读于江西南昌大学,1953年院系调整时转入中大生物系,主要研究昆虫分类学,主攻天牛科。1991年退休之后他的研究工作并没有因此停顿,现在正忙着编写一套四册的《中国昆虫名录》,“我称它为‘给昆虫办户口’,现在中国还没有一本比较详细的昆虫分类的书,美国有了,日本也有了,现在我希望成为世界第三个。所以我觉得这工作很有意义,而且几十年就是这么研究过来的,天天在研究所呆着,早已经习惯,所以即使每天工作十小时也不觉得怎么累。我今年已经73岁了,按照现在的估计,我的工作日程已安排到80岁。”

  “孩子们都觉得我很辛苦,让我好好休息,多出去旅游,但我觉得游山玩水不如工作有趣。记得以前有一位学生问我,‘中国到底有多少昆虫?’我当时答不出来,觉得是自己失职,没有把这个领域研究透,于是萌发了编写‘昆虫名录’的念头,从1986年收集资料到现在,前两册名录已经出版,我终于可以给学生们交答卷了。中国的昆虫目前有7万种,这么多年心中悬着的石头才放下了。”
华立中:把工作安排到80岁(图)
“你说我很可敬?”华立中笑望着记者,摇摇头,“中大像我一样的退休老师、老教授有很多,搞教育、搞研究奉献了一辈子。我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