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宗渭:四年决定一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29 金羊网-新快报
  照片人物:李宗渭,1960-1964年就读于中山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现任广东现代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专家、督导。

  照片记忆:“这张照片是1960年拍的,你看看,那个靠在树上、最前面的人就是我,正在吃炒河粉呢。这是在一次班级野炊时拍的,当时同学们正在进午餐。”拍摄时间:1960年

  “这张照片到如今已经44年了……”在李宗渭教授温暖的家中,李老拿出了这张老相片,一脸幸福地端详着。他四岁的小孙女则在一旁好奇地注视着这张已经变色的照片。

  李老中学学的是俄语,大学却选择了英国语言文学专业。当年英语系为A、B、C三个班,每班15人,水平相距甚远。C班由港澳侨胞组成,一入学就能用英语流利地交谈,而A班的都是从其他语种考进来的,对英语一窍不通。“这三个班好像三条龙舟,起点不同却目标一致,就是看谁先到达彼岸。第一次期中考试,A班同学大多没有及格,这当中就有我。同学们都感到十分惭愧,为了激励自己,同学们便在教室里敲锣打鼓。当时我都没察觉到槌棒坏了,结果敲得满手流血。就这样,到毕业时,三个班的成绩难分高下!”说到这儿,李老的思绪显然已经飞回到自己的青春岁月,那段岁月只有奋进,没有虚度。

  青春的欢乐也无处不在,尤其是外语系,比其他系要浪漫一些。“别看当时的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很会生活。记得那一次班里去野炊,我们自己带了锅、碗、油盐等作料,到野外炒粉吃。那个香味现在还记得呢!吃完饭,我们还跳舞。毕竟是外语系的同学嘛,很时髦,当时流行跳交谊舞,可是不会跳,两个人抱在一起像斗牛一样。虽然没有录音机没有音乐,我们一样跳得开心,反正就是自己喊拍子,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此时的李老禁不住大笑起来。

  有一个特殊的考试李老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桂诗春老师挺神秘地叫他去考试,他一进考场便愣住了,只见偌大的房间中间一字排开六张桌子,十位考官正襟危坐,没有试卷,也没有书桌,只有一张椅子,正对着考官。“那架势就像审判。”十位考官轮番用英文提问,“好像车轮战一样”。至于为什么考试,半年后李老才知道,原来外交部来选人。于是,李老与其他两位同学被分配到了外交部,开始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继续深造。后来还到过暨南大学和国外的高校任教。
李宗渭:四年决定一生(图)
“一转眼,我离开学校已经40多年,现在退休了比没退休还忙,正在编写研究生英语考试的相关书籍。回想起这一切,可以说都是中大给予我的,中大为我开启了外语之门,从那之后,我这一生就再没有离开过英语。”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